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WTO成员国地位对越南是一个大挑战
时间:2008/5/30 5:28:40 作者:中国服装时尚网 浏览次数:2074 文章来源:中国服装时尚网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越南的纺织服装部门开放了向美国自由出口的机会。但是利用这个机会的有利条件对越南来说并不是一块大蛋糕,这是因为越南的公司缺乏优秀的经理人才,缺乏市场进入战略,越南的劳动生产力很低。

  多年以来,越南的纺织服装部门经历了相对较高的增长率,在2000-2005年间,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0%。但是,自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享受无配额的地位以来,越南的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增长率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越南纺织服装部门的高增长率可能归因于部分有利条件,例如丰富的熟练工人,便宜的劳动成本、国内的企业在同世界主要进口商做生意的时候建立并维持了声誉。

  从更深层次来看,不利因素仍然制约着越南纺织服装部门,越南的纺织服装部门几乎没有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支持工业部门欠发达。这可能成为解释越南70%-80%的纺织和服装公司出口额来自于加工的原因所在。

  由于缺乏支持工业,越南纺织服装部门在进出口方面较大的依赖国际市场。迄今为止,除劳动力优势外,越南的纺织服装部门必须进口100%的机械和设备、100%的人造纤维、90%的天然棉纤维、70%的各种种类的面料,67%的机织纤维…同主要的服装出口国,包括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相比,这是越南纺织服装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竞争力低下的疲软点。

  在规模方面,绝大多数的越南纺织和服装公司是中小规模。在劳动力方面,80%的越南国内纺织和服装公司雇员不到300人;在资金方面90%的公司低于50亿越南盾。越南纺织服装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为工业工人和100万家庭手工工艺工人产生就业。纺织服装部门对越南农村地区根除贫穷和饥饿提供了帮助。

  在中小规模下,越南的纺织服装公司不同主要的商业单位合作,几乎不能够生存。这个现实可以从加拿大和欧盟市场取消越南的服装配额得到证明。越南的服装商品的市场份额在萎缩,这是因为国内的纺织服装商业单位缺乏优秀经理、市场进入战略、劳动生产率低下。因此,越南资助的纺织品和服装不能够同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产品进行竞争。

  从2005年1月1日开始,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取消了,中国服装产品的出口增长率不仅仅威胁大国家的纺织品和服装部门,而且威胁到小国家,包括越南。在2005年上半年,越南的服装出口持续下滑。向美国的受限种类的出口额仅仅达到7.8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0%。纺织服装部门2005年的增长率仅仅达到10%,在过去10年的增长率记录是20%。向欧盟市场的服装产品出口额也出现较大的收缩,越南的公司没有充分利用配额取消的有利条件。

  总而言之,贸易全球化趋势加上科技的强大发展给越南的纺织服装部门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不论越南在未来一年能否进入世界贸易组织,越南的纺织和服装部门不能够出现很快发展和高竞争力。如果商业单位在生产和贸易管理方面不能够进行有效的改革,那么国内的纺织服装不能够起飞。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