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宁夏农产品出口遭遇“标准”之痛
时间:2008/5/30 5:28:49 作者:宁夏商务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2185 文章来源:宁夏商务信息中心

 

 


  从今年5月29日起,由于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宁夏食品、农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门槛将更加严格。

  从宁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日本将要实施的“肯定列表制度”,对食品、农产品中所有农业化学品残留物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中15种农药、兽药禁止使用;797种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设定了53862个限量标准(包括“暂定标准”);对没有设定限量标准的,执行“一律标准”,即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公斤。只有65种天然和化学合成物质(主要是营养剂)作为豁免物质不设限量。从2006年5月29日起,只有符合“肯定列表制度”要求的食品、农产品才能进入日本市场。与我国农、兽药标准相比较,日本“肯定列表制度”限量标准更为严格,且涉及我对日出口的绝大部分食品和农产品。

  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输日食品及农产品的检测项目将成倍增加,每种食品、农产品涉及的残留限量标准平均为200项,有的甚至超过400项,如大米由129项增到579项,茶叶由89项增到276项。出口成本大幅增加,据初步测算,以每种食品平均检测200项计,仅每批产品的检测费用预计将增加到40000元。同时,检测项目增多,通关周期势必延长,进而影响出口区农民的利益。

  目前,宁夏出口日本的食品及农产品主要有枸杞、枸杞汁、速冻枸杞、荞麦、麻豌豆、辣椒粉、羊肠衣等。据统计,出口日本的枸杞干果占出口总量的50%—70%,速冻枸杞今年预计全部出口日本,枸杞汁今年对日出口数量预计占生产量的50%以上,宁夏荞麦、麻豌豆90%以上出口日本,辣椒粉40%—50%出口到日本。

  据调查,宁夏出口产品原料基地使用的部分农药不符合日本“肯定列表”的规定,有可能造成出口产品中的一些农残指标超出日本限量标准,给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带来困难。从检测数据看,出口产品中农残情况也不尽乐观,与日本“肯定列表”规定存在一定差距。按照日本“肯定列表制度”要求,加强出口食品、农产品原料基地对农、兽药使用的管理以及农、兽药残留的检测、监控工作,才能保证宁夏出口食品及农产品顺利进入日本市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