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电磁灶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82.6%
时间:2008/5/30 9:05:52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3350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电磁灶产品是根据电磁感应加热的原理,通过在铸铁锅底内产生涡流电流的作用,对锅内食品进行直接加热的一种电热器具。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电磁灶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电磁灶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江苏、浙江等3个省23家企业生产的23种产品,合格1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2.6%。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而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仍存在一些质量问题。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机械强度不合格。国家标准规定电磁灶面板上的任一位置应能耐受0.46~0.54J的冲击能量,而无裂痕或破损。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机械强度不合格,主要是电磁炉加热面板材料的抗冲击强度不足,导致产品在冲击试验后面板上出现裂痕。

2、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国家标准规定在完成冲击试验后,还要进行灶台面上的溢水试验和电气强度试验。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结构不合格,主要是在冲击试验后面板上已经出现裂痕的情况下,溢水试验时,水渗透过面板上的裂纹进入了器具的内部并与带电部件接触,从而电气强度试验时导致发生电气击穿的现象。

3、噪声不合格。国家标准规定电磁灶产品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其噪声不大于50dB(A)。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噪声实测值超出了标准允许的限定值。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本次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进行表扬;同时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并督促企业严格整改,限期复查。同时,加强对产品标准的宣贯,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切实提高电磁灶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

 

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1

佛山市顺德区爱德实业有限公司

微电脑   电磁炉

爱德

1600W

C16

2005-09

2

佛山市爱庭电器有限公司

电磁炉

爱庭

1800W

DCL-1800AY

2005-09-21

3

无锡小天鹅华印电器有限公司

微电脑   电磁炉

小天鹅

2000W

HY-R20

2005-09-13

4

佛山市顺德区千泽电器有限公司

电磁炉

千泽

1800W

TS-18NL1

2005-09-12

注:排名不分先后。

 

 

 

 

电磁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

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南京圣尼电气有限公司

电磁灶

圣尼

2000W

SN136C20

2005-06-01

机械强度、结构、接地措施、小件物品不加热特性

2

中山市越好电器有限公司

电磁炉

越好

1800W

BT-180

2005-09

机械强度、结构、噪声

    注:排名不分先后。



 

电磁灶使用常识

 

一、购买电磁灶产品时的注意事项:

(1)产品上应有CCC认证标志。

(2)购买时,打开包装,观察产品外壳表面有无划伤、擦伤;操作面板是否平整、塑料件有无翘曲变形、裂纹等;触摸式开关和控制面板等安装是否到位。

(3)对功能进行检查。当电磁灶专用烹饪锅放在灶台上加热区时,开启电源开关,使用功能键设定程序后,电磁灶就进入加热状态。烹饪器具移去或偏离加热部位时,电磁灶内部的控制电路应立刻控制灶具停止加热;而当烹饪器具放回或放正,则应恢复正常加热功能。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假如将小件铁器如刀、叉等放在灶面加热区时,电磁灶不应将这些小件金属物品加热。

     二、使用和维护电磁灶时的注意事项:

(1)电磁灶应放置在空气流通处使用。至少应该确保不会使水蒸汽进入电磁灶内部。

(2)电磁灶不能使用诸如玻璃、铝、铜质的容器加热食品,这些非铁磁性物质是不会升温的。

(3)在使用时,灶面板上不要放置小刀、小叉、瓶盖之类的铁磁物件。也不要将手机、MP3等易受磁场影响的物品放在灶面上或近距离之内。

(4)不要让铁锅或其他锅具空烧、干烧,以免电磁灶面板因受热量过高而裂开。

(5)在距离电磁灶2~3米的范围内,最好不要放置电视机、电话机等容易受到磁场影响的家用电器,以免受到不良影响。

(6)电磁灶产品使用完毕后,应把功率档位调至最小位置。关闭电源后,再取下铁锅,这时面板的加热范围圈内切忌用手直接触摸。

(7)需要清洁电磁灶台面时,应待其完全冷却后,方可使用少许中性洗涤剂擦拭。切忌使用强力除油垢剂,也不要用金属刷子刷洗面板,更不允许用水直接冲洗电磁灶产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