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抽查公告
2005年锁具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86%
时间:2008/5/30 9:05:55 作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浏览次数:3401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锁具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金属制品,主要包括:门锁、自行车锁等。锁具涉及到人们的财产安全,其产品质量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促进锁具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锁具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浙江、广东、山东、上海等4个省、直辖市50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4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

抽查结果表明,连续的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加强了质量管理。但是,目前国内锁具行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生产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锁具的产品质量有待提高。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互开率不合格。互开率是锁具防止互开的主要指标。互开率是指锁具被开启次数与试开启总次数的百分比。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互开率不合格。标准规定条形自行车锁互开率应<0.53%,而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互开率高达4.17%,也就是说标准规定在抽取的20把锁中互开次数必须≤1次,而这种产品互开次数高达17次。互开率不合格,会严重地影响锁具的安全性。

二是锁具牢固度不合格。门锁执手轴向静拉力是锁具牢固度的重要指标,国家行业标准要求B级球形门锁执手承受1000N轴向静拉力后,仍能正常使用。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执手轴向静拉力不合格。这样的产品会降低锁具的牢固度,锁具抗破坏性开启的能力无法保证。

三是锁舌伸出长度不符合要求。锁舌伸出长度是保证锁具锁紧的一个指标,国家行业标准规定B级球形门锁锁舌伸出长度应≥11mm。锁舌伸出长度不合格将影响锁具的安全性。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锁舌伸出长度未达到标准规定值。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选购。国家质检总局将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促进锁具产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为消费者创造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锁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1

烟台三环锁业集团有限公司

球形门锁

三环

SP5.3A

2005-09-20

2

浙江天宇实业有限公司

弹子插芯门锁

天宇

HX18139L

2005-09

3

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

条形自行车锁

中立

84110(Φ12×650)

2005-09

4

固力保安制品有限公司

球形门锁

固力

5874ET AC

2005-07

5

中山市小榄镇新宝装饰五金厂

弹子插芯门锁

百乐门

7801

2005-09

    注:排名不分先后。

 

锁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温州市永胜锁业有限公司

球形门锁

超士

5831PC

2005-09

锁舌伸出长度,执手轴向静拉力

2

永嘉县安得利制锁厂

高级执手门锁

安强

895A

2005-09

互开率

3

中山市小榄镇新威士金属制品厂

球形门锁

世纪乐

5641PB/S

2005-09

执手轴向静拉力,互开率

    注:排名不分先后。



 

如何选用门锁产品

 

门锁是人们经常使用且在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一种日用金属制品。经机械加工,表面处理后装配而成,是人们家庭财产安全的保护神。

随着时代的发展,门锁又带有装饰色彩进入消费者的家庭。门锁式样种类的选择要根据个人欣赏水平和爱好而定。门锁的选择要考虑门梃的宽度、厚度。

选购时可注意以下几点:

1、门锁锁体表面是否光洁,有无影响美观的缺陷。

2、钥匙是否平整光洁。

3、可将钥匙插入锁芯孔开启门锁,看是否畅顺、灵活。

4、可旋转门锁执手、旋钮,看其开启是否灵活。

5、可将门锁保险,保险后看其是否有效。

6、查看门锁的锁舌伸出长度不能过短。

另外,提醒消费者购买门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挑选大型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

门锁的安装可按产品的安装说明进行。以插芯门锁为例,首先阅读一下产品说明书,对产品有一定了解,再按锁体安装尺寸图示,钻凿锁体安装孔位,然后依次将锁体装入锁体孔位,找正后固定螺钉;在外面板部件上安装螺杆和连接螺杆;将连动方杆插入锁体的方杆孔内,外面板部件执手方孔对准连动方杆孔,安装外面板部件;安装内面板部件,对正后紧固螺钉;将锁头体由内向外插入锁体锁孔内;将螺钉由锁体面板孔插入对准锁头体安装孔螺纹后紧固。再在门框上安装锁扣盒或锁扣板。初装后,转动外执手,内执手观察是能将斜舌畅顺地收回、伸出;转动后面板旋钮感觉方舌是否顺畅收回;插入钥匙来回旋转感觉方舌是否顺畅伸出收回方舌;紧固各装配螺钉后,重复上面动作,试验几次,各动作如不顺畅则松动螺钉后,调整位置再试,直至合适为止。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