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十大鞋王联盟"准备联合抗击欧盟征收反倾销税
时间:2008/5/30 5:29:15 作者:张朝晖 浏览次数:1920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结盟应对欧盟,表明中国企业在应对外贸摩擦方面更加成熟。记者康亚风摄

    欧盟征税提案“虎视眈眈”政府商会企业“同仇敌忾”

    鞋业是福建传统优势产业,欧美是福建鞋产品主要出口市场,比重超过六成。欧盟成员国于当地时间16日票决的对华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提案如最后通过,将对福建鞋业产生很大影响。

    据相关数据,2005年福建鞋类出口货值34.6亿美元左右,对欧盟出口2.34亿双,比2004年增长11.88%,价值7.79亿美元,增长48.04%,出口量、值分别占同期福建鞋出口总量、值的17.2%和22.5%。其中,泉州地区是福建最大的制鞋基地,产量占全省近一半,占全国的1/8左右。福建鞋主要销往美国、欧盟及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此可见欧盟对我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提案对福建鞋业的影响。

    对不公平提案要抗争到底

    福建鞋帽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商会向会员企业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均认为欧盟征税提案是“不公平”的,尽一切可能“抗争到底”是企业的一致观点。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欧委会这一征税议案“不公平之处”是显而易见的,从福建内部的情形看,福建的鞋类企业几乎百分之百是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当今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甚至超过欧盟的一些国家,从欧盟成员国票决情形也可显见这一议案有失公允,“有些企业认为这里面有政治歧视的成分”。

    此位人士说,从议案的渐进式征税税率以及对高技术运动鞋童鞋的豁免,也显示欧盟“无底气”。渐进式税率是反倾销案史上绝无仅有的特例,如果欧盟有确凿证据显示中国鞋类产品反倾销,“那就应该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而不会弄出这么一个过渡性的所谓的渐进式税率”。对运动鞋以及童鞋免税,也明显是受在中国有加工基地的鞋类跨国公司的压力所致。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个议案提出与设定的过程,既缺乏完整的事实基础,也是利益各方协迫的结果,其公平性当然值得质疑。

    据了解,14、15两日,分别在福建泉州晋江、福州两地,福建鞋帽出口商会与福建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省鞋帽商会联合举办了“国际贸易争端、贸易壁垒知识培训会”,全省涉案企业近200家40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另据初步统计,福建参加欧盟反倾销应诉企业已达有36家,报名参加针对欧盟反倾销指控全行业无损害抗辩的企业有42家。此外,此次受影响最大福建泉州富贵鸟鞋业不仅是福建惟一一家参加此次“全行业无损害抗辩”的企业,目前正在联合全国其他九大制鞋业,组建中国“十大鞋王联盟”,共同应对欧盟反倾销。

    对此,鞋帽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福建已经是企业、行业商会、政府部门各出各力,同声抗争,互相配合的局面,但目前也只能做可能做到的努力应对欧盟反倾销。但更为重要的,在日后的国际贸易往来中,贸易保护、贸易壁垒、贸易纷争将会越来越多,不仅欧盟、美国,其他国家也会“发难”,比如巴西、阿根廷、印度等,技术壁垒、绿色壁垒也将是必须应对的,因此,应对各种贸易壁垒将是一种常态性的工作,企业应更熟悉和了解应对此类事件的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充分考虑国际贸易纷争的因素,从原材料来源管理、提升产品附加值等等诸多方面做充分准备,才能有效化解纷争,降低成本。

    富贵鸟鞋业首当其冲

    据了解,此次欧盟反倾销案,泉州涉案企业48家,涉案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而泉州皮鞋出口企业富贵鸟集团年出口欧盟1000万美元,是受影响最大的企业,因此也是应诉抗辩行动最积极的企业。富贵鸟集团也是被欧盟拒绝给予“市场经济地位”待遇的13家参加抽查的中国皮鞋出口企业之一,欧盟这种处理方式也被认为是不仅有失公正,而且不符合欧盟反倾销规则,更有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富贵鸟集团外贸部廖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重税阻挡中国皮鞋产品出口,带有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若最终通过征税提案,将对企业产生很大影响,眼下企业还在继续收集资料和聘请律师参与应诉。

    廖表示,虽然目前富贵鸟出口一切正常,但出于积极考虑,也在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如开拓海外其他市场等,希望多管齐下,让企业出口更为通畅。据了解,富贵鸟去年出口到欧盟1000多万美元,占公司销售总额近10%,其主要出口国是俄罗斯,占公司营业额40%。

    富贵鸟集团是一家大型制鞋企业,其应对能力相对较强。而其他规模较小的企业,欧盟征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就相当大,在劳动密集的鞋类企业中,利润率本来就非常低,一旦超过承载能力,对欧盟的订单就不得不放弃,企业经营与员工就业将成为难题。

    此外,有关业内人士还对欧盟此举所带来的远期影响表示了担忧,因为欧盟的这种有明显贸易保护的行为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国际知名鞋类品牌思考转移工厂所在地的可能,由此将对福建制鞋业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