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近日在西安正式成立
时间:2008/5/29 16:09:2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588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为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发挥标准化在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迅速产业化,增强我国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决定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的试点工作,以推动全国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的规范发展和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2005年8月20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揭牌仪式在西安创业区广场多功能厅举行。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国家标准委主任助理宿忠民,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出席了会议,共同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揭牌。

  西安高新区是国务院首批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科技部列为“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5个国家示范高新区之一,综合指标一直位居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的前列。西安高新区的管委会及技术监督等职能部门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在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截止2004年底,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科技企业713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703家),相当一批企业有突出的创新和标准化人才优势,雄厚科技实力和较强国际化、标准化意识。西安高新区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加大技术标准支持力度,区内41%的企业建立了企业标准化体系,有404个支柱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据统计,高新区从建区至今共制订、修订了近50项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有数十家单位承担着43项标准研制任务。拥有一批国际、国内水平先进,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标准,是西安高新区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如大唐电信参与起草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打破了发达国家"一统天下"的局面。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揭牌仪式大会上,国家质监总局蒲长城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蒲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工作,不仅可以应对WTO和西部大开发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科技成果迅速产业化,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而且能够通过示范引导和辐射,提高全国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标准化管理水平,为我国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跨越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西安市副市长、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省身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言。他表示将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实施,提升和增强西安高新区乃至全市的综合竞争力,促进西安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科技成果迅速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