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行业标准动态
新的跨越:超大型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研发成功
时间:2008/5/29 16:10:2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795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作为洛阳浮法技术的主要发明单位之一,是我国唯一的集科研、设计于一体的国家级研究设计单位;一直以完善和提高洛阳浮法技术为己任,多年来在科研领域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在行业内一批骨干企业积极的支持下,先后投入到生产实践中。特别是在超大规模浮法技术领域,率先设计并成功投产700t/d级一条、900t/d级三条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其中900t/d级超大规模浮法玻璃生产线是世界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之一,全世界仅有两、三个国家拥有如此规模的生产线。秦皇岛玻璃工业研究设计院设计的这些生产线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为我国浮法玻璃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全世界认识到洛阳浮法技术已经跨越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投产的900t/d级超大型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国内共有三条,两条在江苏省,一条在广东省,同时还有一条1000t/d级正在设计,即将开始建设。至今已投产的900t/d级超大型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技术特点如下:

 

    1、技术装备水平高、玻璃质量好,浮法线熔窑熔化技术、节能技术和冷端技术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冷端采用了缺陷检测、优化切割、自动堆垛等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取板全部机械化。

 

     900t/d级熔窑为世界最大规模窑炉之一,窑炉规模越大,窑炉安全可靠性要求越高,熔化效率越高,玻璃液质量也明显改善,产品定位主要为生产汽车级以上质量玻璃。三条线投产后产品质量都达到了设计指标。

 

   2、板宽、产品品种多,主要生产4mm-19mm(可生产25mm)厚度优质超厚大规格玻璃产品,原板宽度达到5100 mm,切裁品种规格齐全、适应性好,可以生产市场需要的超大规格的玻璃板。

 

    3、节省能源,900t/d级熔窑整体采用先进保温结构和技术,综合节能效果明显,设计热耗为6061kj/kg(1450kcal/kg)玻璃液,重油实际消耗约8kg/重量箱左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与国内600t/d级浮法线相比约节能15%-20%。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4占地省,我国土地资源越来越宝贵,与600t/d级浮法线相比单位产量约节省占地30%。

 

    5劳动生产率高目前400t/d--600t/d级国内自动化浮法线设计劳动定员约280人-300人,冷端人工取板的生产线约在300人-400人之劳动生产率约7300-11000重量箱/人而目前投产的900t/d级优质浮法线设计劳动定员低于300人,劳动生产率约在19000重量箱/人、年。劳动生产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6投资相对少由于900t/d级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以国产技术装备为主大幅度降低了投资,相对与同类装备水平600t/d规模浮法玻璃生产线相比,投资仅是其的1.3,产量是它的1.5倍以上。

 

    7、综合成本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强。超大型浮法玻璃生产线投资省、折旧费用低,原板宽、成品率高,综合单耗(包括重油、电、水、气等)低,劳动生产率高、人工费用少等多因素其设计综合成本比目前国内生产线低10-15元/重量箱。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三条900t/d级超大型浮法玻璃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我国超大型浮法基础理论与技术装备有了成功突破,整体带动了我国浮法玻璃生产线今后向玻璃质量高档化、规模大型化发展的趋势。大型浮法玻璃生产线具有玻璃成本低熔化质量好、原板宽、产品品种多、节省能源、投资相对少,占地省,劳动生产率高、综合,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等众多优点,预计今后将成为国内浮法线新建、扩建的主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