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钻石进口征税政策将调整 内地百姓买钻石便宜
时间:2008/5/30 5:34:33 作者:解放日报 浏览次数:1862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自7月1日起,我国钻石进口政策将实行重大调整,凡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进口并销往内地市场的毛坯钻石,将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凡通过上海钻交所进口并销往内地市场的成品钻石,进口环节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4%的部分由海关即征即退。

内地钻石价有望降低

  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李牧指出,新政的出台实施,是我国政府规范钻石市场的重大举措,将有效遏制通过不正当渠道进口钻石的行为;对内地百姓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内地钻石零售价将有望降低,与香港相同甚至更低,老百姓可不必千里迢迢赴香港买钻石了。

  为规范钻石市场,平衡同类商品税收负担,经国务院批准,本月7日,国家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出《关于调整钻石及上海钻石交易所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

  《通知》决定,对在内地加工的成品钻石,凡通过上海钻交所销售的,在内地销售环节免征增值税;不通过上海钻交所销售的,在内地销售环节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在内地加工的成品钻石,进入上海钻交所时视同出口,不予退税;自上海钻交所再次进入内地市场,其进口环节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4%的部分,由海关即征即退。对钻石开采企业通过上海钻交所销售的自产毛坯钻石,实行免征增值税政策;不通过上海钻交所销售的,照章征收增值税。

钻石进口将进一步规范

  随着人民生活不断提高,我国已成为钻石消费大国。记者从上海钻石办获悉,去年我国实际进口钻石近20亿美元,其中通过上海钻交所以一般贸易进口的钻石仅1.16亿美元。去年上海钻交所钻石交易额4.1亿美元,而著名的安特卫普钻石交易所一年交易额高达200亿欧元。可见我国钻石进口额虽然很大,但绝大部分是从不正当渠道流入的。

  2002年6月1日起,我国对钻石进出口税收政策进行调整,对钻石进口免征关税,将全国钻石进出口实行集中管理,归到上海钻石交易所“一个屋檐下”办理有关手续。但即便如此,钻石进口不规范现象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主要原因就在于我国钻石进口税率比国外高。在多数国家,钻石进口税率很低甚至为零税率。在我国,虽然已免征关税,但进口环节增值税仍达17%。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