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美国拟调整对华高科技出口 部分产品限制加强
时间:2008/5/30 5:34:51 作者:奥托 浏览次数:1869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近日表示,美国将出台一项新政策,旨在调整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以往不受出口限制的部分高科技产品可能也会进入限制列表。

  美国商务部长大卫·曼考默克(David McCormick)在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表示,该部门将于未来几周内公布一项草案,共涉及47类科技产品。目前看来,美国政府的这一新政策只是针对中国,而不包括美国此前曾设置出口限制的其它国家。出口控制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目的是通过限制某些产品的出口数量,避免该产品被特定国家获得而带来的安全威胁。当然,很多产品既可以用于军事用途,也可以用于民用,例如高性能计算机和加密产品。

  美国政府的新政策可以看作是对美国商务部总监察办公室最近提交的一份报告的回应,该报告呼吁美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的出口限制,认为现行出口政策可能让中国获得用于开发常规武器的“敏感的美国商品”。曼考默克表示,美国政府应该详细审查那些还未受到管理的技术。他说:“美国政策应当为出口芯片给中国生产音响或游戏机的企业提供便利,但是不能用于先进导弹系统或潜艇。”

  美国政府的新政策无疑会让一些美国科技企业感到不快,因为它们希望进一步增加同中国企业的合法贸易,但出口限制为它们设置了障碍。到目前为止,美国主要企业和科技协会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英特尔的一位代表表示,在正式政策出台之前,该公司不会发表评论。曼考默克则表示,现在确定新政策将涉及哪些技术还为时尚早。但在此之前,他曾表示航空电子设备、半导体设备、电子产品等门类将包括在内。

  曼考默克表示,政府分析师已经努力缩小涉及门类的范围,希望确保进入出口限制列表的全部是“确实能用于军事现代化的技术”。他同时称,美国政府欢迎相关方面对政策草案提出反馈意见,该草案的公开评论期为120天。

  曼考默克还表示,新政策可以简化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商品的流程。因为美国政府将制定一个企业列表,美国公司可以同列表中的中国企业自由贸易,而无需申请许可证,保证自己的产品满足美国出口控制规定的要求。

  不过,中国公司要在新政策下进口美国高科技产品,就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并展示它们过去的记录,表明自己是在不扩散和作为“负责任的民事用途”的情况下,使用美国高科技产品。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将继续对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进行抽样检查,以避免这些产品被中国用于军事用途。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