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欧盟对华皮鞋重启配额违反WTO规则
时间:2008/5/30 5:42:21 作者:程满清 浏览次数:1779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欧盟委员会7月7日在对华皮鞋反倾销终裁草案中关于“重启配额制度+23%反倾销税”(每年对来自中国的1.4亿双皮鞋免收反倾销税,超过此出口限额后则需交纳23%的反倾销税)的方案一经提出,立刻引起我业界各方的强烈反弹。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华皮鞋重启配额制度的行为,严重违反了WTO的反倾销规则,“此举不仅将导致我鞋产业处于极度被动的地步,还会对以后其它产业形成负面示范效应”。他说,最担心的就是在“鞋”之后,其它某个产业遭受反倾销,调查国纷纷效仿欧盟的这一做法。

  据悉,欧盟委员会今天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审议上述草案。

  该草案还将有待各方评论,并经各成员国投票批准。8月,欧盟将向中国方面作一个终裁前的披露;欧盟最晚将于10月6日晚作出终裁。

  重启配额违反WTO规则

  按照WTO关于反倾销的规则和我国入世时签订的相关条款,世贸组织成员对另一成员实施反倾销,只允许采取3种措施: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实行价格承诺。“显然,欧盟提出的对中国鞋进行配额管理,根本不在WTO规则允许范围之内。”陈立鹏说。

  中国入世以来,被重新施以配额管理的只有纺织品。“但这是基于我国入世条款中,针对纺织品这一特殊产品所签订的242条款,即配额取消后如果出口数量激增,进口国可作出2008年该产品进口增速在7.5%之内的控制。”也正是有这一让步性的条款,才导致了近年来我国与欧美之间就纺织品所发生的一系列摩擦,以及双方政府拉锯式的谈判。

  “纺织品之痛不能在鞋身上重演,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不能在配额这个问题上作出丝毫让步。”有业内人士态度坚决地指出。

  “如果欧盟在鞋产品上撕开了重启配额的口子,难保以后其它国家和地区不以这件案例为借口,把配额重新施加到我国其它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上。”陈立鹏说。

  寄希望中欧政府双方磋商按照欧盟提出的草案,对配额的掌握控制在欧盟进口商手中,这将对我国鞋产品的出口形成极大扭曲。“很可能欧盟进口商拿着手中的配额,来压制我国鞋企的价格。”吴振昌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还指出,此次欧盟提出配额加反倾销税的草案,不排除希望通过控制配额获取利益的“内鬼”。“从以前出口配额管理的经验看,从来都是拿配额的赚得比真正做出口的多。”

  据悉,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下月将专门就此案前往欧盟磋商。“谈判中不能局限于被欧盟所提出的1.4亿双配额是多是少,关键在于是否接受配额本身,这是原则。”吴振昌表示,如果欧盟最终以无损害结案,我方也可以参照纺织品谈判的经验,和欧盟达成限价或者其它方面的自主管理协议。

  不排除向欧盟法庭提出申诉“如果欧盟方面仍然在终裁中坚持配额制度,联盟将向欧盟法庭提出申诉,或者请由上级政府部门出面向WTO申诉。”“欧盟对华皮面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会长吴振昌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

  从今年4月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初裁结果出台以来,“应对联盟”陆续向欧盟提交了一系列控辨文件和证据,并于6月参加了听证会,详细说明中国鞋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中国鞋产业并未对欧盟鞋业造成损害的种种证据。

  “没想到间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欧盟贸易委员会方面就公布的终裁草案,无视之前联盟提出的种种证据,提出重启配额制度加上征收23%反倾销税的方案。”

  对此草案,“应对联盟”已在17日向欧盟贸易委员会提交的立场说明中指出,对欧盟委员会无视调查和抗辩证据的事实,违反欧盟反倾销规则,践踏WTO反倾销协定,作出如此裁决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目前,联盟正抓紧研究对策,并积极推动和支持政府争取中国鞋业正当利益的努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