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欧洲要抛弃泉州皮鞋?
时间:2008/5/30 5:42:54 作者:苏琳 浏览次数:1624 文章来源:海峡都市报

 

  欧盟鞋类反倾销坏消息再度传来!日前,欧盟反倾销委员会就中国皮面鞋反倾销调查发布了最终裁定草案,认定中国皮鞋存在倾销,建议在每年1.4亿双皮鞋配额外,征收高达23%的反倾销税,并拒绝将皮面童鞋排除在反倾销措施之外,这意味着皮鞋出口又将重返配额时代。

  同期,在反倾销面前“单打独斗”的鞋企———富贵鸟,关于个别税率的申请也于日前被拒绝。业内人士说,配额外征重税的最终裁定如果通过,中国鞋企极可能将欧洲客商拱手让人。

  “今日,欧盟反倾销委员会将对该终裁草案进行初步讨论,27日,该委员会还将进行再碰头和充分讨论,我们等待着来自欧盟的进一步信息披露。结果最终将如何,我们现在还是难以断定”。肩负福建四家被欧盟抽样鞋企申辩重任的律师萧众告诉记者。

  据分析,尽管集体行业无损害抗辩期截止到10月份,但本次欧盟反倾销案件很可能在9月初作出最终裁定。“9月9日即将举行中欧领导人峰会,欧盟方面很倾向在这之前把案子做一个了结”,萧众说。

  据了解,商务部目前正就此案同欧方保持密切沟通,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下月将就此案专门赴欧磋商。

  中欧鞋贸 重返配额时代?

  据悉,被抽样调查的中国皮面鞋企近200多家,其中福建四家包括泉州两家企业涉案,分别是富贵鸟、恒泰。

  肩负福建四家被欧盟抽样鞋企申辩重任的律师萧众告诉记者,根据欧盟在披露文件中的建议,将给予中国每年1.4亿双皮鞋的正常出口限额;对超出限额的皮鞋,除了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金履鞋业被征税9.7%/双的反倾销税外,其他中国企业都需缴纳23%/双的关税。

  根据“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了解,金履鞋业主要出口方向是美国,且不在此次欧盟反倾销案件抽样调查企业范围内。

  “很显然,这只是欧盟对之前没有承认中国任何一家鞋企市场经济地位的反常举动的一种掩饰和交代。“因为金履的主要出口方向并非欧盟,是否承认它的市场经济地位,对欧盟来说无关痛痒”,在昨日采访中,业界纷纷揣测欧盟这一反常举动。

  “涉案的鞋企、商务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等已经一起反对了欧盟的这个草案。重返配额时代是走回老路,完全不符合WTO原则。”萧众分析说,“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中国接受了这样的配额裁定,等于是在WTO的框架下开了一个配额先例,随后,还可能有更多的贸易争端的结果就是重返配额”。

  个别税率申请 希望渺茫

  而记者从富贵鸟集团获悉,日前,欧盟有关方面已经驳回了富贵鸟反倾销个别税率的申请。

  上周一,欧盟关于个别税率企业的申辩期限已经截止,尽管已经被拒绝了一回,富贵鸟还是重新递交了一份新的申请文件。“希望很渺茫”,该公司外贸部廖经理很无奈。

  据廖经理分析,23%的反倾销税,要么转嫁给欧洲消费者,要么自己鞋企自己承担,比较中立的情况是双方都承担一部分税率。“目前,皮鞋出口的纯利也就在10%左右,我们完全无法承受这样的结果”,廖经理说。

  “这样的税率,对于中国鞋企来说,就是把欧洲客人拱手让出,受益的将是印度或者印尼等同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中国家。”廖经理对中国皮鞋出口欧盟的前景很担忧。

  皮面童鞋列入调查

  除“配额+反倾销税”外,欧盟方面表示继续将“特殊技术运动鞋”排除在反倾销措施之外,而且价格门槛从9欧元下降到7.5欧元,且不再考虑排除童鞋,而是将它列入调查范围。

  “提出将童鞋排除在外的是欧盟,将童鞋继续列入调查范围的还是欧盟自己,如此反复,这都是欧盟为安抚内部各个利益集团的结果,而无视中欧贸易互惠的现实”,萧众如此评价。

  而记者从泉州市鞋业商会获悉,泉州童鞋出口主要是PU运动鞋等品类,皮面童鞋的出口量很小,影响不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