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珠海市质监局助“白蕉海鲈”树立现代农业标杆
时间:2010/4/1 16:31:48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043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珠海市斗门区“白蕉海鲈”在珠海市质监局的大力帮扶下,走“示范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地理标志”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树立了现代农业标杆。如今,斗门区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鲈养殖县区,“白蕉海鲈”的养殖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量5万多吨,年产值达7亿多元,并实现了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白蕉海鲈”成为鲈鱼中的品牌。

    一是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申报建设“国家级白蕉海鲈无公害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制定《白蕉海鲈》和《无公害食品 白蕉海鲈养殖技术规范》两项珠海市农业地方标准,建立示范区标准化养殖、管理体系,引进先进养殖技术,聘请鲈鱼养殖专家,规范化整治鱼塘,推进2000亩示范基地标准化生产,辐射带动周边养殖农户增产、增收。通过为期3年的建设,2008年该示范区养殖面积达1万亩,产品达到无公害食品质量水平,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考核验收。

    二是技术指导农户,提高养殖效益。宣传国家和地方政府鼓励支持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相关政策法规,给养殖农户鼓劲。组织质监、农业、科技、检验检疫等部门专家,到示范区考察指导,对养殖农户进行定期培训,讲解标准生产、科学养殖的技术,解决农户养殖中遇到的难题,推进“白蕉海鲈”养殖标准化,提高广大农户养殖效益。

    三是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实现养殖产业化。争取地方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培育海源水产贸易有限公司成为集“白蕉海鲈”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推进“白蕉海鲈”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联合农业、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检测、认证服务,促进“白蕉海鲈”内销和出口,实现“白蕉海鲈”养殖产业化。

    四是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创造品牌效应。2009年积极申报“白蕉海鲈”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使“白蕉海鲈”成为地方特色产品名片,获得产权保护。珠海市斗门区质监局起草了《白蕉海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规范地理标志的使用,保障白蕉海鲈的产品质量,打造水产品品牌。斗门区“白蕉海鲈”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销售价格上涨了30%,年产值达7亿多元,农民增收40%,真正创造了品牌效应。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