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四川家具屡陷质量门 相关标准滞后应是主因
时间:2010/4/6 17:19:5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855 文章来源:千龙网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标准滞后和缺失是主因

  2010年伊始家具行业亮相的第一个“质量门”事件,令四川家具行业非常尴尬。在“黑榜”上的不合格家具产品中,广东和四川家具企业生产不合格家具数量竟占到全部114种不合格产品中的41.2%。四川是中国著名的家具生产基地,但平日里的“家具明星”在这次检查中却变成了“黑主角”,既令人惊叹,也伤了消费者的心。如此“沦落”,原因何在?

  病因——家具行业发展不均

  成都家具行业检测员王先生表示,随着《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以及地方家具产品“三包”规则、规定的出台和贯彻,再加上家具行业标准的相继出台,家具产品的检测有了标准可依,改善了检测机构对家具产品的检测方法,能更有效地确保家具产品的检测质量。“但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作为一名从业十多年的资深检测员,与家具打了多年交道的王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国家具企业虽然建立了标准化管理体系,以及质量管理系统,但发展水平不均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也还有差距。”

  行业标准滞后成阻碍

  王先生认为,目前家具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根源在于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落后以及管理缺乏规范、缺乏产品标准。此外,相关标准的滞后和缺失,也让不少家具厂家“摸着石头过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记者了解到,与国内标准相比,国外的标准规定得更加全面和详细。例如《床类主要尺寸》标准中对单层床和双层床规定了主要尺寸,而产品国际标准化组织已制定出了儿童床安全性测试方法,民用带梯双层床安全性及测试方法、软体家具耐烟蒂和模拟火柴点燃后的阻燃性测试方法等标准。

  王先生说,一些已发布的标准也明显滞后于家具行业的发展,但一直没有得到及时的修订和完善,部分家具新产品也没有编制出新标准,缺少了对家具行业发展的指导行规则。

  药方——以标准掌控产品质量

  王先生建议,企业应根据国际家具行业标准的最新进展,及时、有选择地引进国际先进标准特别是有关安全和卫生的标准,要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企业产品的特性管理水平和工艺、设备条件制定出具有本企业特点的企业标准。

  同时,企业应当不断强化产品的检测能力,强化产品质量意识,完善自己的产品标准,避免生产中由于尺度掌握上的差异产生产品质量偏差。

  他山之石——国外家具零件通用性高

  “作为古典家具的发祥地和现代家具的摇篮,欧洲家具一直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欧洲家具的特点之一就是它们的互换性非常强。”王先生告诉记者,国外家具的零部件通用程度很高,互换性很强,一个桌子的零件放到一把椅子上同样可用。

  除此以外,国外家具由于严格控制了生产精度,更换零部件的时候不用挑选,现场安装也无需人工调整。而我国拆装家具需要一一对应的较多,安装的时候大多也需要人工调整,“繁琐的操作很容易出现问题”。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