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定制家具”走俏服务也要跟上
时间:2010/4/8 11:35:0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723 文章来源:海口晚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家居消费观念的提升,原有批量化生产的家具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于是,家具生产商们纷纷为消费者“量体裁衣”,定制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家具产品。定制家具概念日益走俏,其市场份额也不断提升。

  个性化需求催生个性化定制

  定制家具走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装修户型的不断升级。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新户型层出不穷,很多消费者希望根据自己居室的特点选择适当的家具。但是,批量化生产的家具不可能适合所有的户型,因此,定制家具也就应运而生了。

  除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外,对家具企业来说,定制家具也有减少库存积压、降低营销成本、有利于加速产品开发等诸多优点。

  个性定制背后有隐患

  定制家具大受欢迎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让消费者很头疼的问题。比如,消费者在向家具企业定制家具时,经常会发生最终成品的尺寸大小与预计不符合的情况。此外,还有一些家具商对消费者定制家具产生的问题逃避责任。虽然这些问题都像“定制”一样是个性化的,但它们的共性又恰恰反映在“定制”上:一旦实际产品与消费者的“定制”要求出现不符,售后服务就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

  传统成品家具是批量产品,如果存在尺寸、色差或其他质量问题,退换回来的货经过改进还可以重新投向市场,而个性化极强的定制家具则很难重复利用,回到企业的退换货差不多就成了废品。同时,我国定制家具市场刚起步,从事该业务的大多是小作坊、小企业,它们在环保指标、板材质量、技术工艺、售后服务等方面水平普遍不高,加上缺乏行业标准和政府监管,质量问题成为最大的隐患。

  定制家具尚待发展

  另外,由于我国定制家具目前尚处发展初期,很多标准、规范还不健全,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定制家具行业标准之所以难出台,是因为定制家具企业的产品种类繁多,定制后的家具又极具个性,无法用统一标准进行规划;此外,定制家具企业还很年轻,没有相应的协会进行管理,也造成了相应问题的产生。有专家提醒消费者在定制家具时,应该尽量对定制家具企业有详细的了解;家具的基材、颜色、尺寸,在合同中及图纸上应该明确标明;确定各种材料使用无误,并保留一笔尾款在验货确保没问题之后再支付。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