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汽车加残辅装置标准公布
时间:2010/4/8 15:23:21 作者:钱卫华 浏览次数:1866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4月1日起,5类残疾人可正式学车,最快1个月后本市就会有残疾驾驶员了。近日,记者从国家标准委获悉,《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已获批并开始实施。其中,首次公布汽车加装残疾人操纵辅助装置的检验项目,明确规定应对改装车辆的刹车性能进行检测。

  据了解,目前加装残疾人手动驾驶汽车辅助装置难度并不大,国产装置安装起来大约需要3个小时,而进口装置安装起来大约不足1小时。装置只要利用汽车方向盘下面的两根固定螺栓,安装一个固定支架,连接操作手柄,在手柄的下方有一个刹车顶杆和油门拉线,将原车的刹车、油门牵引到手柄上,残疾人就可以用双手来正常驾驶了。

  据悉,改装之前或之后,残疾驾驶员需前往交管部门进行备案。上路时,需悬挂残疾车标志。

  ■改装后车辆检验项目

  ★应检查操纵辅助装置铭牌标明的产品型号和产品编号,确认是否与操纵辅助装置加装合格证明或机动车行驶证记录的产品型号和产品编号一致。对变更车身/车架或变更发动机后的在用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时,还应核对车身/车架和发动机的来历凭证。

  ★应检查设置的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应检查加装的操纵辅助装置部件是否齐全完整、紧固件有无松动。

  ★应通过操纵辅助装置检验制动性能。检验行车制动性能时施加在制动和加速迁延手柄表面上的正压力不应大于300N,检验驻车制动性能时驻车制动辅助手柄的操纵力应不大于200N。

  注:N(牛顿)是重力单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