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观察:“养生”背后,医疗黑洞隐患多
时间:2010/5/28 23:07:58 作者:清 浏览次数:347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随着“养生热”不断升温,电视上的“养生专家”层出不穷。这些大师们的只言片语,造成市场一时“长安纸贵”,部分食品物价飞涨,惹得百姓怨声载道。其中,不少“养生秘诀”,颠覆传统,引发了公众和医学专家质疑。

               

追捧“养生” 医疗现状下的畸形怪状

在天涯论坛中,有帖子这样写道,“如果你不懂得食物颜色搭配,不知道足三里穴位在哪,没听说过阴阳五行,那你肯定是不看书、不看报、不看电视、不上网的非现代人,属‘稀有动物’”。

养生真的这么火么?在图书销售榜上,《求医不如求己》、《手到病自除》、《从头到脚说健康》等均出系列版本,销售依然火爆。不仅如此,央视、北京、天津、深圳、山东、湖南、辽宁、广东、陕西等电视台先后均争相开设养生栏目,邀请著名人士谈养生。结果,这些养生专家身价倍增,堪比明星。据新华网报道,其记者试图预约《黄帝内经使用手册》作者武国忠的出诊号,被告知需提前一个月预约,挂号费是500元。又打电话预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作者张悟本的出诊号,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不着急,可以挂2000元的号,但已排到9月份;如果想快点看的话,可以办理12000元的会员卡,享受一年的会员服务,并且过两天就能看上。

养生,本为健康生活、健康饮食的一种态度。养生科普的背后,如此“赚钱”,“大师”们说的那一套,竟还有人痴迷其中!作为“养生热”的一个缩影,“张悟本现象”无疑证明了生活水平提高之后,百姓对健康无病、延年益寿的期盼。加之,社会医疗资源分配不公、违规回扣的“天价”药品,致使患者有病不敢医治。目前,真可谓是医保者尚且不堪重负,更遑论游离于国家医保体系以外的穷困患者。难怪张悟本那句“让你少花几十万,不用进医院和药店”,会让万千患者动心!

 

养生秘诀  对错究竟谁来鉴别?

“养生”如此火爆,编者不禁要问,真的都是中医秘方?湖南卫视脱口秀节目《百科全说》热播后, “喝绿豆汤、生吃长条茄子可治疑难杂症”、“生吃泥鳅可去虚火”等食疗养生理念在中国大行其道。结果,526,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截至目前,四川已有100余人因信奉食疗养生理念,生吃泥鳅住进了医院。

看来,这类“大师”的养生秘诀不可尽信。什么是养生?对此,国医张灿玾认为,养生的关键在于将其融入生活、工作、学习各个方面,不能专门为了养生而养生。换句话说,既是“无养生”,又是“随处养生”,这主要体现在一种生活态度与习惯上。也就是说,养生方法是因人、因时、因地而不同,并没有一种单纯的方子或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

这些养生歪理,追捧过后,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入院治疗?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大家愈来愈重视健康的维护,这是非常好的趋势;中医养生,在防病维护健康方面,也确实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经验。但无论是节目播出,还是书籍出版,资历审查都是必要的。作为需求者,百姓鉴别真伪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因此,电视台、出版社等大众媒体一定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要让有水平、有资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中医专家,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养生科普,真正让百姓受益、社会和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