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炒”标准:房、菜、药,炒作何时休?
时间:2010/6/8 11:00:27 作者:清 浏览次数:324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10年,“炒”的新闻不绝于耳。先是楼价涨跌炒作,又是“豆”你玩、“蒜”你狠。在绿豆、黑豆价格翻了几番之后,张悟本也让三七、薏仁等中药价格,也跟了趟爆“炒”风潮!无论是“炒房客”,还是“炒菜团”、“炒药队”,接连而至,搞的市场风雨不断。价格疯长狂跌的背后,似乎有只“无形的手”,窥探着我们生活空间的各个角落。

标准观察:“炒”客  神秘黑手是谁?

    近几年,大豆、猪肉价格暴涨,食品价格带动CPI攀升,加上国际石油价格在投机需求操控下冲上历史高点,造成国内物价飞涨。过去两周,称为“稳定器”、“保险箱”的国际黄金价格又创历史新高。这种用于保值、避险的传统投资产品,如今也被各种分析预测“炒”得热气腾腾,各种一夜暴富的神话遍及网络财经的各个角落。作为公众,不能不对一类人别有用心的炒作而警惕,这就是——投资客。

    回忆建国前后的经济乱世,在纸币滥发、信用失效的动荡年代,除了百姓最后的“吃饭钱”和“保命钱”——黄金,其他“纸黄金”、“黄金期货”等黄金投资衍生品均成为虚拟数字,为国际期货市场上的大型金融投机资本所掌控。而如今,投资客们在电脑上根据K线图博取金价短线涨跌的差价,这两者之间,投资观念早已天差地别,完全不具可比性了。黄金变成投机品,这是金融炒作左右人心的标志,更是当下经济生活被虚拟泡沫和金融交易所操纵的标志。

标准点评:“炒”,市场运作之“毒瘤”

    面对房、菜、药、黄金的狂热炒作,我们不禁要问:期货运作、股价涨跌,本是金融运作之事,为什么百姓要承担物价飞涨的压力?

    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讲,“炒”运作,是市场运作的基本产物。稀缺资源,通过市场供求这只“看不见的手”,公平地、科学地配置资源,为市场商品合理定价。这本身揭破了计划经济时代的一个市场神话。但是,此种炒作,是该有一定界限的。

    纵观近今年经济动态,近几年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涨价;卖什么,什么就掉价;从石油、铁矿石到农产品,无不如此。这更说明,决定市场终端价格的,绝对不是消费者,而是大型金融资本。国家统计局官员曾痛惜,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资源购买者,但苦于没有定价权,经常被盘剥。资源价格到底由谁制定?仔细想想,国际期货、股票市场上的金融“炒作”资本,就是这只看不见的“黑手”。正如何新所说,资本决定价格,而不是自由竞争决定价格,这就是“炒”的根本秘密。

    针对“炒”危机,有专家认为,在金融化的全球市场中,目前中国的竞争态势和话语权仍很薄弱,加之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散去,国际投机资本可能利用中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炒”出各类投机泡沫,在政府有关部门疏忽大意的时候,进而掀起更大的投机浪潮,酿成经济动荡,从而转移危机。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市场经济下合理的资本运作,我们并不反对,但是如果任凭炒作“毒瘤”生长、蔓延,甚至在重大民生经济领域“炒”作泛滥,国家经济安全必会危及。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全国所有蔬菜价格全部上涨。有些城市菜价逼近肉价,市民已吃不到每斤3元以下的蔬菜。在广州,粮油、蔬果、奶粉和杂货等全线涨价,部分涨幅达到两成。现在,不仅是农副产品的资本炒作,就连黄金也出现如此大的价格波动。这对绝大多数中下层民众而言,绝对要比搂价、油价居高不下危害更大。对此,网友诉苦连天:近1个月的生活必需品消费较往常增加三成。在通货膨胀的大环境下,如此涨价,当百姓生存成为问题时,政府的宏观调控何在?如此大量游资投机炒作、不法中间商囤货牟利,长此以往,社会的安定、和谐何在?

    现在,是该好好考虑专家建言的时候了。作为宏观经济的调控者,政府可以把各类活跃的资本引领到基础设施建设、自主技术升级、环保、重大科技创新和民生经济领域。面对全国经济的“炒”危机,如何将开放民营资本投资的负影响减到最小?这个问题值得政策制定者去好好深思。正如何新所言,“中国的市场经济既然仍然叫‘社会主义’,就不应听任少数内外炒家、暴发户们疯狂的吸金敛财。政府和国家有责任,对国民经济实施有计划管理和必要的价格干预,以铁腕治奸商,打击各种不顾大多数老百姓死活的大宗商品恶性炒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