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观察:高考,适度关心最健康
时间:2010/6/8 10:54:16 作者:清 浏览次数:328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中广网6月4日消息:为了能让考生中午好好休息,今年,各地考点周边酒店的包间,就连最昂贵的总统套房,都被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提前订购一空。

    据报道,南京市中山大厦毗邻人民中学和金陵中学两大高考考点,往年高考期间钟点房很是抢手。今年酒店方发现,来订钟点房的考生家长少了,订总统套房的家长多了,且预定的时间加长了。很多家长一订就是四天,考生在高考前一天就入住了,据说是为了“认床”,怕考试期间不适应。对此,宾馆营销部负责人:“以往没有这样的,可能是家长越来越重视这一块,在孩子身上有这一笔花费吧。”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昨天,对于网络上花八万元来买高考试题,切题率80%以上,而且会用20%的高考原题等等的报道,还让人们好生惊讶,现在,在高考重地附近,更绝的现象也出现了:一些考试的家长会在四天之内,为你的孩子参加高考支付八千多元的房费。父母这样的心思,还真是令人艳羡。

    对此,编者不禁要问:父母,你的关心是否适度?高考订房,早已司空见惯,但总统套间的住无虚席,就不禁值得质疑了。一般情况下,在目前“就近入学”的教育体制环境里,考生考点主要是依据其学校所在的区域来划分。不排除路途较远,中午不便回家的特殊情况。定下一个房间,会省去来回不少奔波之累。不仅是住起来比较方便,更主要的是高考期间的饮食,酒店大厨的营养搭配,多少总还令家长放心的下。即便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但连住四天,且还是总统套房,如此“关爱”的高价背后,有没有问过孩子是怎么想的?

    天涯贴吧里,有考生郁闷地向咨询师倾诉,夜晚十点多,母亲一碗热腾腾的青菜鸡蛋面,令其食不下咽。胃疼的同时,医院检查并无任何异常,是心理问题。“那不只是一碗简单的面条,那是妈妈对我必须考取好大学的要求。以前学习轻松的时候,晚上看电视看到很晚,她从没给我准备过夜宵。现在却煮了满满一大碗,不就是暗示我必须考取好大学吗?” 高考,如此敏感时期,一碗面条,尚且如此,那父母的“陪考大军”、总统包间预定爆满等等非正常态现象,不禁令人更加担忧。

    请家长们“若无其事”些吧。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家庭正常的生活节奏,让孩子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活心态。不要让唠叨、过分的“叮嘱”,让孩子倍感过分的压力与紧迫。降低些家长过高的期望值,让考生心里有“底”。莫要把家长的苦心,转嫁成孩子的心理负担。顺其自然,其实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