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我国纺织工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面临的六大问题
时间:2008/5/30 5:22:1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814 文章来源:慧聪网

    中国加入WTO后,有专家预言:中国的轻工和纺织工业将是受益最多的行业。有人乐观地认为:中国纺织工业在摆脱配额束缚后在国际市场上将长驱直入,全面飘红。同时,也有专家呼吁:中国大多数纺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还不够成熟,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纺织工业将受到国际市场的冲击,现有格局将被打破,一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 受到威胁。但是,无论争论结果如何,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中国纺织工业只有正确面对入世的利与弊,迅速寻找差距,迎头赶上,消除不利因素,利用WTO规则,引导中国纺织工业走向成熟,变被动为主动,才是正确的态度。目前,中国纺织工业主要面对的问题如下:

    1、中国多数纺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国际贸易规则的了解不够,适应国际贸易规则的能力有限;

    2、中国纺织企业大多从事来样加工生产,被动执行客户标准,多数企业没有完善的企业标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使用不同的标准。中国纺织企业的规模和管理水平个体差异也很大,导致中国纺织产品总体质量不够稳定;

    3、随着服装向个性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小批量,多品种,快交货。对于纺织企业来说,快速反应能力的强弱将意味是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抢得先机,中国纺织企业整体快速反应能力不如发达国家;

    4、中国部分纺织企业在技术性贸易壁垒面前无所事从。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技术壁垒的损失,被迫采用过高的原材料和生产工艺,造成质量过剩,产品成本提高,竞争力下降;

    5、中国纺织品国家标准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已经形成完善的体系,但是由于中国纺织品国家标准沿用了前苏联的模式,与国外发达国家的标准的分类方法不同,并且政府部门对国家标准的推广力度不够,同时国标也没有相应的英文版,有些国际买家想采用国标也无法实现;

    6、中国多数现有纺织品商检系统和专业检测中心未被国际市场认可。现有国家标准和检测体系受到与国际接轨的挑战。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