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国家电制造业当如何突围世界性的“环保”壁垒
时间:2008/5/30 5:22:1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777 文章来源:《家用电器》杂志社

    欧盟与中国纺织品贸易冲突处于水深火热的时候,“麻烦”又开始向中国家电业蔓延。

    2005年8月13日,欧盟在电机电器产品方面的环保指令WEEE开始生效,而相关指令RoHS也将在2006年7月1日实行。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李怀林评估,这两项构建“绿色壁垒”的指令至少将影响到中国317亿美元的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成。

    WEEE(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是《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的简称,而RoHS(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则是指《欧盟电子电气设备中危害物质禁用指令》。

    在WEEE的基础上,欧盟认为即使对废弃设备进行了收集和回收,有害物质还是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存在危险,因此又补充了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进行限制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的含量。

    这种情况下,国际权威的第三方认证似乎应该是企业的理想选择。但是,记者了解到:国际权威认证机构UL美华针对RoHS推出的有毒有害物质控制解决方案,目前在长三角地区仅有奥克斯一家与其签约。

    奥克斯签约负责人表示:环保是一个世界性的趋势,虽然奥克斯拥有一身通往国际市场的“证气”但为将奥克斯产品更顺畅地推向国际,必须起点要高,必须站在世界环保的高度,按国际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公司整个产品研发、生产过程和供应链三者得到持续有效的控制,保证奥克斯空调、手机等产品的环保设计与制造符合欧盟指令。

    两个指令涉及10大类102种产品,目前其他发达国和地区也正在参照这个指令制定本国的法律。江苏一家大型家电制造商的负责人说:“欧盟实施两指令,事实上起到了保护当地企业、阻碍中国企业进入的‘绿色壁垒’作用。”

    很多国际性指令被外国人提出来逼着去做,这使中国从纺织品到家电业都处于被动,而占了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1/3强的“长三角制造”,都仅有奥克斯一家,整个中国家电制造业主动应对欧盟指令也是寥寥无几。

    在技术层面上,“长三角制造”既缺乏规范的标准检测方法,又缺乏有害物质检测手段。目前欧盟尚未发布对6种有害物质的官方检测方法,而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会使检测结果出现很大的差异。另外,企业也难以花费高额费用购买检测设备。

    大部分长三角电子电气制造业了解WEEE和RoHS指令,也引起了足够重视。但面对高额的费用支出,也有些企业报着另一种被动态度应对欧盟指令,一著名OEM企业认为他们的产品都是贴牌出口,供应链的问题也是按照外商的要求解决,影响不大,所以没有必要担心。

    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已经在根据欧盟指令制定相关法规。据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估计近期内将会出台,以避免被欧盟环保指令拒之门外的其他国家库存的电子产品及原材料大量涌向中国。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国制造业也迫切需要提升技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获得更大的发展,仅仅依靠政府和OEM来获得短期发展是非常有限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两项指令短期内可能会使中国家电出口量下降,虽然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但目前中国家电制造企业应该采取主动策略,才能防止贸易的“麻烦”蔓延到中国家电业。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