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能源环保
“十二五”电力系统中可再生能源比重将大幅提高
时间:2011/12/7 16:46:3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535 文章来源:中国低碳网

 

 

    昨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全面提升产业能力,特别是加大风电、太阳能的开发力度,构造一个以核电为基础,以水电为调节,以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为电量主体来源的智能化电力系统。
    史立山指出,当前我国传统能源利用效率低,在能源领域的配置中,市场化手段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国在能源效率改进、能源体制改革方面,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能源消费大国,今年有望达到30多亿吨标煤的消耗。史立山认为,如果从发电装机来看,发达国家人均装机在两千瓦以上,而我国现在仅为0.7千瓦,照此发展压力非常大。
    如何解决我国能源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史立山认为,除了提高能源开发、转换以及终端利用等方面的效率外,就是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陆地风能资源量20多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量为5亿多千瓦。“十一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特别是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开发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目前,我国在风电装机、风电设备制造方面,都位居全球第一位。
    史立山表示,虽然当前我国太阳能产业处于“贸易漩涡”,我国自身利用量并不大,但是,太阳产业未来前景可观,需要注意发展节奏。
    今年我国约有200多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投产,总量将达到300多万千瓦。而去年我国太阳能装机规模仅为80多万千瓦。
    对于“十二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如何发展,史立山指出,目前我国水电技术最为成熟,也最有能力发展,“‘十二五’期间会加大水电的开发,包括流域规划、水电建设环保问题,都要下更多的力气来解决。”
    截至去年底,我国水能资源开发量位居全球第一,达到2亿千瓦。
    在风能发展上,史立山指出,今后我国风电发展,一方面要扩大市场配制的范围,加强电网建设,使更多的风电在更大范围内使用;另一方面,需要在风能资源开发方面努力,要求今后风电企业要能够预测第二天发电量、发电轨迹,使风电系统平衡运行。另外就是要推动我国风电设备的技术进步。
    而在太阳能方面,虽然面临着成本制约、体制等方面的发展瓶颈,但太阳能市场前景仍很广阔。史立山认为,近期来看,要在西部地区、资源丰富的地区,结合特殊需要,积极开拓和太阳能相关的技术,加大推广试点项目,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未来还要推出扶持太阳能方面的相关政策。
    除此之外,史立山认为,生物质能源可以代替多种能源品种,特别是在未来替代液体燃料方面,作用非常显著,要加大力度发展生物质能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