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节能生态
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尚未起步
时间:2011/12/7 17:01:1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836 文章来源:中国低碳网

 

        一般来讲,垃圾处理行业遵循的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原则,在产业发展初期强调对产生垃圾的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采用的主要手段是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等技术。
  但从循环经济大的层面来看,垃圾回收后的资源化利用才是产业发展的高级阶段。资源化利用由于可以延伸行业企业进行垃圾回收处理的业务空间,使得垃圾处理行业不仅仅依靠政府投资来获得处理回报,更多地则是依靠生产再生资源类产品来获得更大收益。
  但是,国内目前垃圾处理行业整体仍处于无害化处理的初级阶段。据徐文龙介绍,到2010年底我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63.5%,其中进行集中式卫生式填埋、焚烧和堆肥的比例分别为77%、18%和5%。
  有业内专家指出,之所以卫生填埋占据垃圾处理市场的主流,是因为卫生填埋处理成本相对较低,一般为焚烧和堆肥成本的一半左右。但建设垃圾填埋场由于占地面积大,处理效果不佳,早已被欧美等国家纷纷摒弃。
   徐文龙表示,考虑到国内垃圾填埋场建设用地的逐年减少,以及“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原则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内垃圾处理的主要推广途径渐渐转向焚烧处理。
  绿色动力环保技术研究院院长卢巨流在上述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垃圾焚烧设备国产化、国内外资本看好、企业以BOT模式进入市场等诸多因素,致使地方政府投资垃圾焚烧处理的积极性高涨,垃圾焚烧产业化渐入佳境。
  在市场上,垃圾焚烧设备及焚烧发电供热等领域也为众多资本所拥趸。有市场测算认为,垃圾发电运营收入在未来10年的年均增长率可望达到18%,从2010年的3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89亿。
  众多市场分析均指出,垃圾焚烧不仅更切合“无害化、减量化”原则,而且焚烧产生的蒸汽还可用于发电、供热,也符合资源化利用的原则,焚烧发电在技术与政策的支持下已经具有商业化、规模化的潜质。
  但也有专家认为,垃圾焚烧发电所产生的二恶英等废气污染一直是其发展隐患,特别是在近年来,国内众多垃圾发电项目甚至引起一系列社会争议。对于投资垃圾发电项目的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从政府投资中获得垃圾焚烧处理收益,另一方面可通过运营发电项目获得政府电价补贴。但二恶英等废气所产生的废气污染治理成本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整体投资收益率,而且随着国家对于废气污染防治标准的逐步提高,这一环境治理成本投入可能会逐年加大。
  聂永丰表示,与污水处理行业相比,再生水回收利用将成为其“资源化”发展的主要体现,但垃圾处理资源化的全面开启,仍任重道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