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商务部:纺织品出口新的规定将出台
时间:2005/9/7 12:31:0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064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欧美对华纺织品频频发出“设限”威胁,有关中国政府将针对敏感产品大幅加税的传言不绝于耳。

    有报道称,将被上调关税的可能是衬衫和棉布长裤等出口额增幅最大的商品类别,将由目前的每件2-3美分大幅上调至50美分(约合4.5元人民币)。

    针对这一传言,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在正在举行的第97届广交会上予以否认,表示这一消息是“不准确”的。

    自律新规不等于加税

    广东丝绸进出口公司等众多纺织企业均认为,如果说加税还可以理解,但每件衣服要加4元的关税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纺织品出口的利润空间根本就没有这么大。“如果真的加到这么大的幅度,惟一的结果就是企业完全放弃这些产品。”

    实际上,今年以来商务部已经连续颁布实施了纺织品出口征税和许可证管理两大措施,这在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鲁建华透露,商务部确实是在进行研究,要针对纺织品出口出台进一步的“自律”措施。

    “是否专门针对敏感产品即今年以来出口增幅较大的产品,是否采取加征出口税的形式,何时出台,目前还在研究中。”

    敏感产品极可能成监管对象

    鲁建华表示,目前在讨论这一新措施的过程中,焦点是难以解决好“点”与“面”的问题:目前只是在特定的纺织品类别上与美欧等国纺织业界发生摩擦,但一旦采取自律措施如征税和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所针对的则是中国整个纺织品的出口。“要解决好点和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充分征求企业意见。”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的答案更为明确,即针对敏感市场、敏感商品制定出“明确的、有针对性的”自律条款。据了解,纺织商会已经多次向商务部提出该建议。“这才能较好地解决点和面的问题,不会导致该管的没管住,不该管的却受到影响。”

    据此推测,商务部针对纺织品出口的新规定很可能会专门针对敏感产品,只是无法断定是否采取加税措施。但鲁建华透露,商务部将很快出台专门针对名牌纺织品的扶持措施,即通过海外整体宣传来提升品牌形象。例如,集体组织参加海外中国品牌产品展览等等。

    广交会上成交增幅甚微

    由于欧美是我国纺织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设限”调查直接导致本届广交会上参展商不敢签订单,尤其是6月份以后的长单,部分采购商还将订单转移到越南等其它国家。

    此举直接影响了本届广交会上纺织品的成交。于昨日落下帷幕的广交会一期,纺织品成交仅仅增长了7%左右。“该水平远远低于往届的平均增幅,虽然是后配额时代的首届广交会,但显然我们的企业根本没有享受到后配额时代应得的权益。”

    据分析,本届广交会上纺织品成交7%的增幅中,主要来自于非敏感产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纺织参展商都将敏感产品撤下展台,摆上非敏感的产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