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寻踪电解铝行业宏观调控 推进铝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时间:2005/9/7 12:31: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317 文章来源:耐火材料网

    2003年以来,电解铝行业与钢铁、水泥同被政府列为三大过度投资行业,并成为国家宏观调控重拳出击的对象。我们对宏观调控背景旧话重提、对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进行比较全面的梳理、对宏观调控的效果进行评估,有助于我们把握宏观调控政策走向,这对未来铝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也有益。

   铝行业宏观调控背景

   2002年以来,国内电解铝项目建设热浪滚滚。当时,国内电解铝项目重复建设情况严重,电解铝产能与产量均以每年百万吨甚至数百万吨的速度迅猛增长。出现这种市场格局的原因在于:1998年至2002年期间,国内电力供应相对过剩,部分地方针对用电大户(包括电解铝厂)出台了优惠电价政策;国内外氧化铝价格低迷,进口氧化铝到岸价从2000年每吨500美元下降至每吨150美元,国产氧化铝价格也急剧下降到了每吨1800元。面对国内外廉价的原料,国内因为通货紧缩造成的电力过剩和电价优惠,静态测算投资电解铝行业的确有暴利可图。据了解,当时电解铝各项成本加起来每吨不足10000元,而当时国内铝市场价格为每吨13000-14000元。与此同时,原国家有色局及有色金属三大集团解散,大多数原中央企业划归地方管理,地方政府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从用地及税收优惠等方面鼓励对当地GDP拉动作用大的电解铝项目新建和扩建。另外,国际上制造业基于比较成本高以及部分行业污染比较重,迫于当地环保压力(包括电解铝行业)向中国及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趋势也日益明显,并对国内电解铝行业的扩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全球性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电解铝工业由经济发达的美国、西欧向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具有一定能源条件又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环境保护相对宽容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加上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拉动国内铝消费持续增长的内在环境,这使得国有、民营、外商等投资主体纷纷进入铝行业领域,国内铝电联营、煤电铝联营不断涌现。

   轰轰烈烈的电解铝项目建设的直接后果就是国内电解铝产能和产量惊人的增长。2002年,国内电解铝产量达到了436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16.8%,并取代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同时我国由铝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产能也达到了500多万吨。2003年,国内电解铝的产量达到了550万,高出美国电解铝产量200万吨。据统计,截至2003年年底,国内电解铝的产能已经超过830万吨。2003年与2002年比较,国内电解铝产量增加110万吨,产能增加300万吨。2004年,尽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国内电解铝产量仍然达到了670万吨,产能在淘汰了部分自焙槽后仍达到1000万吨以上。

   宏观经济方面,国家连续数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多方面拉动内需,国内经济走出通缩的阴影并步入快车道。与此同时,由钢铁等产业带动的全国煤电油运等基础设施紧张状况出现。为缓解这种状况,管理部门将目光投向了电解铝这个电力密集型行业。粗略计算电解铝行业耗电量占全国总的用电量的4%以上,而在GDP中所占比重约为0.3%,在国内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背景下,这种不对称的确刺激了政策制订者,出口电解铝等于变相出口电的观点也得到了许多管理层人士的认同,尽快限制电解铝用电量成为管理层缓解国内电力紧张状况的首选。另外,国内在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之前有大大小小铝厂150多家,而全世界只有250家铝厂。小铝厂多、规模小、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铝行业亟待优化,这些与新一届政府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有所冲突。而且,由于国内电解铝产量迅猛增长,国内铝行业对进口原料依赖起来越大,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大批产能将被迫闲置,企业生产难以为继,这又有可能会导致国家银行承担潜在的巨大的金融风险。在这种背景下,宏观调控政策如急风暴雨而至。

   铝行业宏观调控实录,政策组合拳接二连三出击

   从2003年开始,特别是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针对铝行业投资过热,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之强、密度之大,参与部门之多着实令人惊叹,这也凸现了当时政府对电解铝行业实行调控的决心和力度。我们对这些政策粗略分类,其可分为政策舆论导向、调整进出口政策、强化环保约束、提高并实行差别电价、信贷控制和项目审批设限等方面。 、

   政策舆论导向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的主要负责人在多种场合以多种方式呼吁、发表意见称电解铝行业投资增长过快,有关部门下发文件明示电解铝行业出现了严重的重复建设势头,如不尽快加以制止,会造成国家大量资源和资金的浪费,要求地方政策停止审批任何形式的扩大电解铝生产能力的建设项目。200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原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关于制止电解铝行业重复建设势头的意见》;2003年2月,原国家经贸委明文提示,2003年至2004年,国内电解铝将呈现总量过剩、供大于求、价格下滑趋势,投资电解铝项目将面临较大风险,提醒投资者谨慎从事;2003年5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宏观引导,促进电解铝行业有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2003年8月,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谈到我国电解铝行业出现投资过热现象时表示,2002年已出现产能大于产量,产量大于销量的现象,但是一些地方仍在盲目上新项目;2003年10月,在十六届三中全会闭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坚持防止某些行业(包括电解铝)出现重复建设;2003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坚决遏制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2004年2月4日,国务院召开了严格控制包括电解铝在内的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发表讲话;2004年4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今年1月2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称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限制电解铝出口。

   进出口政策调整方面:自2004年1月1日起,铝锭出口退税率从15%降至8%;2004年10月20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氧化铝加工贸易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提高了从事氧化铝加工贸易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并出台了五条新的限制性规定;2004年12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取消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此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2004年12月30日,海关总署就今年进出口税则调整问题发布2004年第46号公告,自今年1月1日起 对未锻轧铝征收5%出口关税。

   强化环保约束方面:2003年11月,国家7大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制止电解铝行业违规建设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指出电解铝行业过度投资加剧了铝土矿和煤炭资源的消耗,严重污染了环境,甚至引发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2004年2月,在国务院召开严格控制包括电解铝在内的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后,国家环保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大对钢铁、电解铝和水泥生产企业的环境保护审查力度;2004年4月20日,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监察部、工商总局、司法部、安全监管局等6部门决定从即日起联合举行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电解铝被列为整治重点;2004年6月24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解铝行业环境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大对现有电解铝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进一步搞好电解铝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鼓励开展电解铝环保科研和在线监测能力建设;2004年7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包括黑龙江佳木斯铝厂在内的23家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电解铝企业名单。

   提高并实行差别电价方面:从2004年1月起,取消以前铝冶炼企业享受的电价优惠政策,并且火电电价每度上涨7厘;2004年6月2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疏导电价矛盾方案,对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按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区分为淘汰类、限制类、允许类和鼓励类企业并试行差别电价。对上述行业中国家产业政策允许和鼓励类企业,电价随各地工业电价统一调整。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电价在以上基础上每千瓦时再分别提高2分钱和5分钱。

   信贷控制和项目审批设限方面:2003年11月,国家7部委发布了《关于制止电解铝行业违规建设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一是加强规划引导,严格项目管理。二是调整经济政策,控制新建项目;2003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坚决遏制部分行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2004年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转发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尽快摸清对电解铝行业贷款实际发放数量和信贷资产质量等情况,加强信贷风险识别和风险评定,按照风险控制原则和不同行业风险权重,抓紧制定加强和改进信贷管理的调整措施;2004年4月27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将电解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由20%提高到35%以上;2004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控制信贷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将电解铝项目列入当前部分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目录;2004年8月3日,国资委发文指出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当前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严格控制的行业的收购活动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004年8月12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中央企业铝业并购要持慎重态度,要带头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2004年8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项目清理有关意见的通知》。
铝行业宏观调控政策效果

   有色行业协会会长康义认为,中央对电解铝行业的宏观调控收效显著,电解铝投资热目前已经完全得到遏制。康义认为,中央对电解铝行业实行宏观调控的成效主要显示在下列3个方面:一是2004年电解铝的投资额由前几年连年猛增之势转为减少42.34亿元,降幅接近两成。据有色行业协会统计,从2003年8月开始,国内没有新的电解铝项目上马。与此同时,国内共停建电解铝产能147万吨、缓建产能90万吨。二是淘汰落后电解铝产能工作加快。2004年共淘汰落后的采用自焙槽工艺的产能72万吨,这样全国900多万吨电解铝产能中,自焙槽只剩32万吨,仅占全国总产能的3.5%。三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2004年在先后有33家电解铝企业停产的同时,一批企业实现了并购重组。行业协会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指出了宏观调控政策的3个方面的正面效果。

   另外,在国家对铝行业进行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市场上所出现的其它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关注。

   国内电解铝产量增速有较大幅度下降,铝锭出口在取消退税的背景下仍然大幅度上升。对比2002年、2003年和2004年国内电解铝产能产量数据,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国内电解铝产量由2003年增长近30%下降到2004年增长20%的水平,国内电解铝产能由2003年增长超过50%下降到2004年增长不足20%的水平。但由于基数比较大,产量净增长依然比较高,仍然以每年100万吨的数量惯性增长。而且2004年国内铝及合金净出口量达到了70万吨,较2003年增加近一倍。与此同时,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8%的出口退税外,国家还对铝出口征税5%,此举旨在削减高能耗铝工业的产量和出口量,但我国的原铝出口继续大增。

   国内铝价相对于国际铝价及国内外铜等周边金属价格总体持续低迷,并对其它金属及国外铝价持续上涨反应迟钝。我国宏观调控启动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铝价从2003年10月份的1450美元上涨到了今年3月11日的2016.5美元,目前仍然在1950美元左右盘整,大型上升通道仍然保持完整,进一步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国内铝价受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则一路狂跌,目前市场上电解铝价格仅相当于2001年、2002年的价格水平。

   由于国内铝价低迷,冶炼厂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铝冶炼企业经营效益快速下降。据了解,在国内铝行业中除山东铝业主营氧化铝外,其余均以电解铝为主,电解铝行业的利润空间在不断地被压缩。2004年受氧化铝价格大幅反弹、电价不断上升、电解铝价格下跌打击,电解铝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铝行业宏观调控还没有走到尽头

   铝行业投资过热导致宏观调控重拳出击,电解铝企业受到了严重打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但又不得不继续面对的现实。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