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商务部呼吁共建和谐的世贸体系 促进全球经济贸易发展
时间:2005/9/7 12:31:1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645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个别发达成员滥用贸易保障措施"围剿"中国纺织品,有鉴于此,WTO总干事素帕猜上周发表讲话指出不应对中国纺织品采取单一限制措施。WTO信誉正遭到因其规则被侵蚀和破坏所带来的沉重打击。

    在"中国与WTO论坛"上—— "我们之所以提出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就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所面临的多边贸易体制的现实无法令人满意。"在4月19日举行的第15次"中国与WTO论坛"上,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观点十分鲜明。他希望能够建成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新世界贸易体系。

  专家指出,商务部能够提出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说明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话语权正在逐步增强。

  易小准是代表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作此发言的。他说,WTO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规范贸易伙伴、贸易关系的多边国际组织,在推动世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当前的多边国际贸易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特别是在农产品贸易领域,一些发达国家对他们的农产品出口实行补贴,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无力支付这样的补贴,所以他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不利的地位。"

  易小准认为,发展问题应当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核心问题。但是,乌拉圭回合的协议至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发达成员并没有切实履行他们承担的义务,继续对本国的出口产品进行高额的补贴,这严重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增长。同时,各种技术性的贸易壁垒,打着冠冕堂皇的幌子大行其道,也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机会。

  贸易保护主义也在当前的多边贸易体制中盛行依旧。"尤其是反倾销的贸易保障措施经常被滥用,对发展中国家发展贸易构成了极大威胁。"易小准以纺织品问题举例。他说,发达国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出口,阻碍了纺织品贸易发展。所以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上周就发表讲话说不应该对中国的纺织品采取单一的限制措施。WTO对国际法的最大贡献就是限制单边的贸易制裁,任何贸易制裁都必须经过多边授权。这是每一个WTO成员在签署WTO协议的时候就承诺的义务,也是多边贸易体系安全性和可预见性原则的核心,这个根本原则如果被侵蚀和破坏就会使WTO的信誉受到沉重的打击。

  出于对这些目前世界贸易体系中发展中国家面临问题的认识,商务部提出要求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所谓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用易小准的话说,一方面是通过构建以规则为导向的多边的法制体系,反对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为国际的商业活动提供一个安全和可预见的环境,促进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要确保规则的公正,并且在规则制定的过程中,确保公平和广泛的参与,解决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够像发达国家一样,也能够从参与多边贸易体系中获得利益,这样最终实现全球的共同发展。

  对于商务部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多边贸易体制措词严厉的批评,对外经贸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福明认为这并不难理解。他说,自加入WTO以来,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各国和欧盟各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技术壁垒等措施下,中国深受其害,甚至成了最大的受害者。现在许多国家往往对中国产品提出反倾销调查,即使最终倾销行为不成立,也可以通过进行长时期的调查增加产品销售困难,同时警告出口国减少出口幅度。如此反复多次地对中国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使中国企业的出口蒙受了巨额损失。仅中国彩电业被欧盟反倾销15年,损失就超过百亿美元。

  而商务部提出的要求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在王福明看来,则正显示出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的话语权在逐步增强。这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多年来的持续高速增长,给进出口贸易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厚实的物质基础。今年第1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9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2004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国。目前,中国已经是日本最大贸易国,欧盟第二大贸易国,以及美国的第四大贸易国。随着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的进出口变化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更大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广阔的新兴市场,对世界投资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作为被发达国家广泛看好的市场,中国还可以利用自身的市场潜力争夺到在世界贸易中的话语权,王福明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