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外资银行两线争食中国金融蛋糕
时间:2008/5/30 5:22:42 作者:未知 浏览次数:3813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渐近结束外资银行两线争食中国金融蛋糕
  随着中国WTO后过渡期即将于年底结束和外资即将获得国民待遇,外资银行自去年以来发起了主攻中国业务的凌厉攻势,今年这种态势将更加迅猛。渣打银行于1月5日在深圳福田中心区设立支行,成为外资银行今年在华开设的首家分支机构。外资银行除了入股国内银行之外和加强国内布点两线作战之外,它们还加速抢夺高端理财客户,并对人民币零售业务虎视眈眈。

众巨头争抢最后的蛋糕
   去年外资银行纷纷斥巨资入股几大国有银行,这是给国内金融行业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外资在中国设厂已达到高峰,并且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出口收益也出现了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有海外分析师认为,国内银行业便是少有的利润较高的行业,成为最后一块蛋糕。广发证券余晓宜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因全国布点广泛,业务量庞大,因而在国有银行改制和在香港上市便给了外资银行纷纷入股国有商业银行一个绝佳的机会。
  花旗银行最近与浦发行解除了排他性条款,从而为其入股广发行扫清了障碍,与此同时,它还增持了在浦发银行的股权;而美国银行25亿美元入股建行获得9%的股权;淡马锡10亿美元获得建行5.1%股权;苏格兰皇家银行斥资31亿美元入股中行获得10%的股权;由高盛证券牵头的财团将以总值37亿美元购入工行10%的股份。截至2005年底,汇丰银行在国内银行的投资总额超过40亿美元,是所有外资金融机构中最多的。联合证券张大威称,去年中国银行业成了外资银行和机构巨头们的盛宴,而2006年这个盛宴将更会达到高潮。这种高潮的背后无疑是外资银行看中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和庞大的人口及高储蓄率,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全国范围内庞大的分支机构和业务所带来的收益令他们垂涎欲滴。

全国圈点布阵忙
   外资银行除了直接入股国内银行之外,他们在全国各地设立分行和支行的布点便是其拓展中国业务的第二条战线。中信证券杨青丽认为,除入股国内银行之外,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将全面铺开,尤其是今年底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结束后他们在全国布点的态势将会进一步加剧,以寻求业务上的突破。以汇丰、花旗、渣打和东亚等为代表的外资银行在正国内大力开疆拓土,从而加速布点和抢占业务先机。外资银行的触角已从沿海的上海、广州、天津和北京等延伸到西部的成都和重庆,从南部的深圳和珠海直到东北的大连,从东部的杭州直至西部的西安等。
   其中,尤其以汇丰银行在华业务拓展最快,它在中国内地已有北京、成都和上海等12家分行、8家支行;其次是东亚银行,其在内地除有11家分行外,还设有5家支行和6家代表处。

拼抢高端客户
  余晓宜、张大威和杨青丽三位分析师均认为,在2006年底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结束之前,外资由于进来时间较短,而全国范围内布点需要时间和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它们的业务重点将集中在发达省份重点城市高端客户的理财服务。以外资银行云集的上海为例,2005年前三季度,在上海的外资银行利润增长超过70%,远远超过了中资商业银行,衍生产品业务发展迅速是外资银行盈利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这些衍生产品主要是各种类型的结构性投资产品,对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并由此积累了相当数量的高端个人投资客户。

人民币业务将成争夺焦点
   从2005年12月5日起,外资金融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汕头和宁波,提前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哈尔滨、长春、兰州等5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增加到25个。杨青丽认为,外资银行尤其看重人民币零售业务,因此,对于外资银行来说,2006年12月20日将是其经营的分水岭,它将与国内银行平等地竞争。外资银行将以其雄厚的实力、全球知名的品牌、优秀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及丰富的理财经验等,这些自然很容易吸引国内个人客户尤其是高端客户的理财服务。
  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日前也称,2006年对所有银行来说都是极富挑战的一年,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将于年底结束,这给外资银行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也标志着国内银行业充分竞争时代的来临。
   对此,余晓宜认为,面对外资银行咄咄逼人的竞争,国内银行需要在内部管理、风险控制、发展战略和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以迎接外资银行的挑战。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