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盘点中欧关系:更活跃更成熟
时间:2008/5/30 5:22:47 作者:张文、晓晨 浏览次数:4332 文章来源:欧洲时报


   2005年是中国与欧盟建立外交关系30周年,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出访欧洲后,12月,温家宝总理又对法国等欧洲四国进行了成功访问。盘点一年来的欧中关系的进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国与欧盟及欧洲各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更活跃,更成熟,更富于成果的时期。
    同为西方国家,为什么现实中的欧盟对华关系和中美关系相比会出现较大反差,对此,关大使做了如下解说:
     从西方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来说,欧美有很多共同点,与我们存在一些分歧。但由于它们各自的利益和实力不同,美国和欧盟的对华政策和态度上,确实存在明显差异。应该说欧盟与中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吻合的利益和共同点。首先,欧盟作为一支上升的力量,非常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世界格局中发挥与它实力相适应的独立作用,因此主张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而美国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实际上并不希望任何能向其挑战的力量发展太快、太顺利,包括欧盟。中国也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强权政治。在这方面,欧盟与中国可以借助彼此的政治影响力。
   其次是在经济方面。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欧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贸易实体,在一体化方面走得也非常快。双方在这方面互补性比较强。对美国和欧盟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欧盟尤其需要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扩大它的份额。一个典型的实例就是航空领域,这次温总理到法国访问,又订了150架空客。这表明,我们同欧盟在经济和贸易领域里的合作潜力很大。
   第三就是经过这么多年的交往,中欧关系进入了一个成熟的、稳定发展的阶段。我们虽同欧盟有不少分歧,如人权问题,经贸摩擦等等。但是双方都认为应该通过磋商对话的办法来解决这些分歧。这就形成一个共识:双方要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交流,注意在合作当中克服分歧,在克服分歧当中加强合作。这是中国同欧盟关系发展得比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同欧盟在文化上相互仰慕,相互吸取有益的东西,这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近几年,我们开展了很多重要的文化活动。比如说法国中国互办文化年,搞得有声有色,极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推动了中欧关系的发展。
   我们同欧盟发展关系,希望得到双赢的成果。同欧盟合作并不排斥美国,同美国合作也不排斥欧盟。中国的外交是通过中美欧之间的良性互动,使世界出现一种更加和平、更加稳定发展的局面。
   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后,与欧盟发生很多贸易纠纷问题时,关大使明确表示,“中国吃亏论”不全面。他认为中国加入WTO是中国政府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总体上来说是利大于弊。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加入WTO,中国的经贸能够更好地同世界经贸接轨,减少一些关税或者是非关税壁垒给我们造成的障碍和困难,使中国的产品可以更加顺畅地进入到国际市场当中。这从中国加入WTO以后,对外贸易飞速增长得到最好的说明。中国同美国、日本和欧盟的双边贸易量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现在已经跃升世界第3大贸易体。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家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增长,同时也是中国通过加入WTO,为我们的对外经贸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中国加入WTO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特别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为了能够更早地享受加入WTO的一些好处,我们不得不在某些方面做出一定的让步。在取得权利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些义务。因此加入WTO可能对我们国家的民族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都带来一定的冲击。
         对此,关大使认为也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它确实有损我们原有的一些利益,另一方面,它对国内许多不适应时代形势发展需要的旧习惯和旧思维方式产生了冲击。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给我们造成的压力也成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个巨大动力。
           对于不利的方面,从中央政府到各部委和各省市都非常重视,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来尽量减少这种弊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近几年,外交部、商务部,直至中央高层领导人在同欧盟打交道时,都在通过协商,尽力推动对方理解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作为WTO的新成员,要给我们一定的优惠。对于欧美发达国家对我们施加的一些无理压力,中国政府同他们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交涉,这些交涉还是很有效果的。
  作为一位老外交官,关大使对旅欧的华商也提出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一定要本着互利双赢的理念去从事中欧贸易。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必然对世界上现有的政治、经济秩序产生影响。它不仅涉及到与我们水平相近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行业,更会涉及到包括欧洲在内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是触动了他们的一些既得利益。所以,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国情和对方的国情摸清楚,尽量通过合作,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第二要树立法制观念,学会利用法律来维护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三,还要有一个遵守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概念。该我们付出的代价,我们就一定要老实付出;反过来,是我们自己应该享有的知识产权,我们也要运用法制和行政的手段来维护。
   关大使还明确表示,中央政府现在非常强调以人为本,中国的驻外使领馆也依此精神,把保护侨胞、华商合法权益放在重要地位,希望侨胞和华商遇到麻烦和困难,随时与使馆联系,使馆会全力帮助他们。
    最后,关大使满怀深情地评价说,“我们的海外华侨都是非常爱国爱乡的,他们坚决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大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我在欧洲不同国家任职期间,与华侨有很多的接触,深深地为他们的这种爱国爱乡的精神感动。每当国内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时,华侨都是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此外还经常捐助修建希望小学,为帮助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等医疗项目提供资助,等等。这些事情,我们都会铭刻在心,永远不忘。”
          在访谈结束时,关大使还以一位老读者的身份,对欧洲时报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称赞本报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欧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祝愿欧洲时报越办越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