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俄罗斯经济持续走好 寄望年内加入WTO
时间:2008/5/30 5:22:53 作者:驻俄罗斯记者 于宏建 浏览次数:366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近几年,俄罗斯经济一路走好,业已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时期。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日前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已连续5年高达6.8%,俄已跻身世界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国家之列

  俄去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得到了普京总统的积极评价。他在不久前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强调,2005年,俄的黄金外汇储备达到了创纪录的1850亿美元,居民实际收入平均增长8.7%。他还指出,俄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6.4%,超过了5.9%的预期目标,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结果

  据分析,俄经济持续增长,除了得益于国家政局稳定和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得天独厚的石油资源优势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持续走高,身为能源大国的俄罗斯,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提高石油产量和出口量。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国家外汇收入,也为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财政支持。以去年为例,石油出口对俄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正是在政府预算盈余猛增的情况下,居民实际收入明显提高,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国内投资环境大为改善。 

  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维持高位,既确保了俄对外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也大大增加了俄的黄金外汇储备,为俄偿还外债创造了有利条件。继去年提前偿还一笔总额为150亿美元的债务之后,俄计划在今年年内再向巴黎俱乐部提前偿还125亿美元的债务。根据俄2006年联邦预算,今年俄外债的上限为792亿美元。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上财政状况较好的国家。

  俄新社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指出,俄政府目前正在思索如何使用手中的“闲钱”这样一个多年来几乎被人遗忘的问题,这表明俄经济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稳定发展时期。为了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拉动国内需求和刺激经济增长,普京总统于去年秋天提出了医疗、教育、住宅和农业4大领域的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并亲自担任了为此而专门成立的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的主席。据悉,今年俄联邦预算用于这项优先计划的支出将达到1345亿卢布。俄政府官员明确表示,该计划的实施对落实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俄经济虽然保持着积极的增长势头,但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性过大。持续走高的油价在拉动俄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卢布升值压力加大、通货膨胀率过高等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认为,俄目前应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大金融领域的改革力度,提高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减轻经济发展对能源行业的过度依赖,以便从根本上实现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迄今为止仍然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长期游离于世贸组织之外,不仅阻碍了俄与其他国家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也对俄自身经济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俄已基本完成了与有关各方举行的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目前,俄美两国尚未在金融服务准入问题上达成一致,这是俄能否尽快结束入世谈判进程的关键所在。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日前表示,尽管俄美之间的谈判很艰难,俄罗斯对年内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仍有信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