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0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见证中国加入WTO之精彩五年!
时间:2008/5/30 5:22:56 作者:杨 佐 浏览次数:3701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今天人们很少议论汽车关税了,但在很多年前,人们每当谈到车无不说到关税。

  五年时间弹指一挥,当进口汽车关税从五年前的100%降至今年25%这个最后的底线,当进口汽车许可证制度被彻底取缔,当落地完税制已全面实施,中国汽车业的特质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我清晰地记得五年前,作为一名汽车行业记者,我在卡塔尔多哈执行采访任务并见证中国加入WTO。那一年,国产汽车面对汹涌而来的进口汽车大呼狼来了,各大媒体也刊发了众多有关中国车市的预言性文章,对于未来五年有太多惴惴不安的揣测。

     忽然一天,办公桌上的台历显示已经到了2006年。五年时间中国汽车业的改变,你不去细想不去玩味,真是无法体会。五年后的今天真的来到面前时,面对五年间关税和车价巨大的落差,市场的表现静若止水。你不得不承认,这就是成熟。

  雅阁、POLO、颐达、宝马新5系这些全球同步上市车型,还有即将上市的佳美、马3,合资品牌开始动真格的了;奇瑞、比亚迪这些民族品牌也毫不示弱,一款款新车如瑞虎、520、F3赚来大量吆喝;更为可贵的是,伴随车市的成长,我们的消费者在对汽车的品质、价格、服务的三者关系中,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五年,中国车市用时间完成了与世界的真正同步。
              

  过去的五年太精彩,不得不让你去思索下一个五年,如果把今天比做一个临界点,脚下的路真是充满激情和未知。过去的五年我们在期盼和等待中目睹汽车价格不断走低、更多新车不断面市,那么未来五年呢?可以肯定地说,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产能扩大而带来的成本降低、生产管理的优化、市场营销手段的深入、全行业竞争的加剧,汽车价格仍然留足想像空间,过去五年你所等待和期盼的,未来五年仍将呈现。
              

  近期有消息称汽车业可能会被国家正式列入过热产业,汽车全行业目前产大于销200万辆,在建产能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增产能达800万辆,汽车业真有点过热迹象,不过好在国家所有对汽车行业动用的手段都是为了这一支柱产业能健康发展。
              

  精彩的汽车生活,不要有太多奢望,不要有太多浮躁,让我们期待下一个五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