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G8财长忧心地缘政治 俄罗斯承诺石油稳定供给
时间:2008/5/30 5:23:13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次数:3640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月11日结束的西方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认为高油价是世界经济的最大威胁,并将会议讨论的焦点放在燃料供应方面。在经历与乌克兰的天然气纠纷后,俄罗斯也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正在考虑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稳定的能源供给。”

     为期两天的G8财长会议在会后发表声明说,全球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并将在2006年得以持续”。但声明同时指出,在减少诸如美国创纪录的贸易赤字,以及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等经济不平衡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美国财长约翰·斯诺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强劲,而且很多迹象表明这种势头将得以持续。所有国家都有责任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以使全球经济保持高速、持续的增长。”

     高油价是世界经济最大威胁

     “高位运行和大幅震荡的石油价格”仍然危及世界经济,声明中说,“市场机制对全球能源体系能否有效发挥作用而言至关重要”。

     全球石油价格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上涨了30%。这推动了通货膨胀,增加了生产成本,减少了世界最富裕国家的消费者支出。

     “世界经济已经消化了石油价格的上升,但是油价还将持续高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接受采访中说,这“将引发无法预见的宏观经济波动”。

     除俄罗斯以外的其他七国,自2004年5月以来一直被高油价所困扰。在向石油生产国要求生产更多的石油,但是并没有阻止油价上涨之后,这些国家的官员们开始集体呼吁能源供给应当更加透明、有效和多样化,同时要求增加生产投资

     由于这七国的石油产量仅占全球原油供给的16%,这些提议并不能对石油价格造成太多影响,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若格夫表示:“他们可以不停地抱怨石油价格,但对它却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地缘政治导致油价居高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是造成目前能源价格紧张的主要原因。”法国财长瑟瑞·布莱顿说。

     支持布莱顿所言的例子近来颇为多见。在与乌克兰因价格问题谈判无果后,俄罗斯一度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过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因此大受影响。而世界石油生产大国伊朗日前也警告说,如果美国和欧盟对其原子能项目实施制裁,它将削减石油产出。

     受乌克兰事件影响,由法国牵头的欧洲国家正敦促俄罗斯允许在其能源领域引入更多的外国投资,并削弱俄国有天然气公司的垄断力量。作为回报,欧洲各国家将与俄罗斯签订长期石油供给合同,并为新输油管道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而俄罗斯则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正在考虑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稳定的石油供给。”“我们希望八国集团达成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战略,可靠地保证世界能源价格保持在合理的价位。”俄罗斯总统普京说。

     俄罗斯拟尽快入世

     会议还对俄罗斯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由斯诺和库德林通报了进展情况。美国是俄罗斯入世的最大障碍,因为它要求俄罗斯首先应允许更多的跨国银行在该国设立分支机构。会议上俄美双方的立场逐渐接近。斯诺重申,美国希望尽快与俄罗斯签署有关结束俄加入WTO谈判的双边文件。

     G8的领导人将于今年7月齐聚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举行首脑峰会。G8对俄罗斯近期“良好”的经济表现提出了赞扬。声明指出,俄罗斯财政问题的不断改善将很快使它加入帮助穷国的国家行列。

     G8支持巴黎债权国俱乐部关于同意俄罗斯提前偿付债务的请求。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重申他对于“过多的”债务清算没有兴趣,因为由此导致的利息收入减少将使德国降低财政赤字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