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进入WTO后第5年:狼是否真的来了?
时间:2008/5/30 5:23:22 作者:北京现代商报 浏览次数:3707 文章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今年是中国进入WTO后的第5个年头,也是严峻考验中国汽车的一年。中国承诺WTO的保护期已经结束,WTO驱使汽车价格与国际同步。根据WTO的规定,2006年1月1日起,整车关税已从之前的30%减为28%,到今年7月1日则最终减至25%。两次关税降低之后,进口关税将不再有悬念,给国内车市和消费者造成的价格影响逐步明确,进口车价的降低将对国产车价格形成压力。与此同时,变速箱、减震器、散热器、离合器、转向器等车用零部件的关税将由13.5%-12.9%降至10%,因此有专家预测,今年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之间的竞争又将开始。

  入世圆国人汽车梦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入世以来,中国汽车的产销量以每年一百万辆的平均速度增加,其中在2002年和2003年出现了“井喷”。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轿车产量增长了281.2%;销售量增长了278.7%。这是加入WTO后,老百姓得到的一个大礼包。

  汽车价格的显著下降是中国人得以圆汽车梦的主要因素。而导致国内汽车市场价格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整车进口关税的逐步下调,作为一项入世承诺,中国在2005年里全面取消进口汽车许可证,到2006年7月1日,整车进口关税更将降至25%,零部件降至10%,但在10年之前,中国整车进口关税为120%至150%。进口车关税下调直接导致了国内产汽车原有价格体系的坍塌。

  更重要的是,面对关税保护伞的逐渐消失,中国汽车工业积极与国际企业合资合作,生产、开发等能力急剧爆发,层出不穷的车型走下生产线,产能的增长和竞争的驱动下,国内整车价格才走下高位。

  关税降低利润渐薄

  中国加入WTO之前,由于整车进口关税高昂,其进口车的价格比国际市场贵3至4倍,国产车也紧跟着进口车定高价,从中狠狠赚了一把。但好景不长,随着中国加入WTO,汽车关税大幅下调,进口车的价格也随之降低。此外,国外的汽车巨头也带着大量的车型纷纷涌入中国。由于价格下降和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我国汽车产业从“暴利”时代快速进入了“微利”时代;汽车产品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将表现为价格的竞争;受以上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其利润也越来越薄,有些企业甚至开始出现亏损。一批产品竞争力弱的企业将会从“微利”变为亏损。

  此前的四年,我国虽然年年降低关税,并以每年15%的幅度增加配额,但汽车进口依然受到根本性的限制,进口车价格也没有根本性的降低。进口车价中所包含的为了获得高度希缺的进口许可证而引发的寻租成本,比30%的关税还要高得多。这也正是人们没有感觉到巨大变化的重要原因。

  取消配额后,这块灰色成本没有了,再加上供给能力充足,进口车价格可能出现明显的变化,由此带来的连锁反映必然波及国产车价格。目前,市场上的进口车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降价。西玛作为日产的顶级旗舰车型,在2003年11月进入中国时,当时它的价格高达95万元。但随着进口车型的大幅度降价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西玛的价格一路下滑,到目前为止北京地区西玛的最低经销商售价仅为57万元;沃尔沃XC90年前的降价也达到了15万元;而法拉利F360Spiderj价格也从2003年的338万元降到目前的230万元,降幅高达108万元。

  国家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WTO过渡期结束,实质上的影响不太大。所谓实质就是价格问题,2005年关税是30%,2006年1月1日开始就是28%,降了2个点,到7月1日再降3个点到25%,就降到位了。5个百分点意味着进口车价格最多下降2%,也就是现在30万元钱的车降6000块钱,关税的作用也就这么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关税方面的影响,在WTO中取消国产化限制、不得限制进口部件总成装车、不得规定散件装车的同时,必须引进先进技术等,将使我国的汽车零部件工业和国产化政策受到冲击,也为跨国汽车公司迅速扩大在中国的产能,快速引进车型,加强对整车生产的技术控制提供了条件;再有,取消发动机的股比限制,使跨国汽车公司不仅可以封锁发动机的技术,还可控股甚至独资生产;最后,取消服务贸易领域的限制,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的国内销售、进出口和汽车分销服务、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等,跨国汽车公司可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和成熟的经验,加强对服务贸易领域的掌控。

  合理保护价格稳定

  世贸组织的许多协议中都规定了例外条款和实施保障措施的内容,我国汽车行业完全可以运用这些条款来保护自己。反进口严重冲击规则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类。根据这一规则,如果中国在履行与开放汽车市场的承诺时,国外进口汽车激增,对中国的汽车产业造成严重损害,致使产品产量、价格明显下降,世贸组织将允许中国对国内生产的汽车产品提供临时性保护。另外,如果能在适当的情况下实施反倾销规则,既可以减轻国内汽车工业的压力,更有利于国内汽车工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同时,随着国产宝马、国产奔驰、国产佳美的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这些车也会大量的生产,从而出现一种薄利多销的现象,进口关税的下降也不会影响到国内的汽车厂商。

  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自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产业被预见为受国际市场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几乎所有的圈内人士都惊呼“狼来了”。然而四年之后盘点,中国车业并未遭遇洪水猛兽。或许,在2006年7月,关税降到最低点之后,新一轮的起跑和竞争又将开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