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3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家居·标准 -> 交易圣经
房企融资环境分化 首季房产信托发行降四成
时间:2014/4/4 10:31:2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123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今年以来房地产项目大幅收缩,一季度房地产业务占总业务的比例已经快接近个位数。”一位大型信托公司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公司近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发行规模较去年四季度下降超过40%,成立规模更是下降50%,信托公司大幅收缩房地产项目发行规模。

  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主动收紧房地产战线,一方面是因为有些信托公司前几年业务比较激进,主动收缩风险敞口。另一方面,是出于对房地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的考虑,信托公司担心一旦房价下跌,一些房产公司的资金链可能会断裂。

  但记者同时也发现,不同房企融资环境也有了较大变化,优质开发商容易获得融资,而中小房企却逐渐弱势,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十个做成一个就不错了

  随着兴业银行“停贷风波”,多家银行收紧了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原本银行收紧房企贷款,对于信托公司是一件好事,更多相对优质的房企会寻找信托公司满足自身融资需求,信托公司的项目可选范围也将扩大。

  不过2014年以来,房地产项目在信托公司的业务占比在逐渐减小,信托从业人员连连哀叹如今房地产项目不好做。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1月1日~3月31日),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253款,发行规模729.52亿元,成立规模455.07亿元;而去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302款,发行规模1249.84亿元,成立规模986.54亿元。发行规模下降41.63%,成立规模下降53.87%。发行及成立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

  对于数据反映的结果,多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认同。但信托业内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有不同的认识,所以行业对于房地产业务的开展出现了分化。目前多数信托公司开始收缩房地产业务,也有很多公司仍然看好行业,房地产业务开展正常。

  “房地产行业形势不好,地产项目谁敢做啊。”一位信托项目经理向记者抱怨。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也表示:“公司今年以来房地产项目大幅收缩,一季度房地产业务占总业务比例已经快接近个位数,这是公司发展近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上述信托经理向记者表示,“以往十个房地产项目能成七八个,如今十个项目中有一两个项目能做成就不错了。”

  记者分析数据发现,不仅整体的发行规模减少,项目数量减少,就连单个项目的融资规模也出现下降。用益信托工作室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单个项目融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只有30个,大部分项目融资额在1亿~2亿元之间,单个房地产项目融资额度明显减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信托公司的今年一季度的房地产信托发行量还不及去年单月的规模。以大型信托公司为例,中融信托一季度发行了9款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项目,北京信托仅发行了两款,平安信托也只发行了5款。

  房企融资环境分化

  房地产项目难做的原因何在?上述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项目难做,最主要原因是各家信托公司对于项目更加审慎,风控更加严格。业内多家大型信托公司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是坚决不做了,对于房企的要求也提高了,四三二(四证齐全、30%自有资金、二级开发资质)是最基本的要求。”

  上述信托经理则告诉记者:“年前上会通过了一个常规的房地产项目,但是年后公司开会提高了风控的标准,这个项目最终又被公司的风控给否决了,最终项目没有做成。”

  “现在公司的风控对于房地产项目,不仅要求是一线城市或者省会城市,而且项目位置也要求是核心区位、核心地段。对于房企资质要求也更加苛刻,以前在四三二资质要求上还可以打打擦边球,现在四三二是最低要求。融资房企需要是百强房地产企业。”上述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万科、绿地、恒大等多家知名房企借助信托公司融资更加普遍,一季度发行的项目还有持续增加的趋势。

  兴业信托房地产信托总部总监陆云曾表示,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与风险,不同房企融资环境上也有了较大变化。优质开发商容易获得融资,中小房企却逐渐弱势,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上述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形势下行,信托公司已有明显收缩房地产业务的趋势,今年信托公司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不过,今年政信类业务比例逐渐上升,大型的信托公司也在积极开拓创新业务,信托行业整体并不悲观。”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