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5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以项目研究为牵引加强省部合作
时间:2023/5/18 10:16:08 作者:贾润梅 浏览次数:646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和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3方共建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转型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山西省相关机构参与研制的国际标准《基于人脸识别的智慧交通出行》进入国际标准草案阶段,《信息技术 生物特征识别 高通量测序基因分型系统规范》《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农林生物质发电及热电联产项目》《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太阳能热利用》等47项国家标准先后立项,部分已进入报批阶段。
  丰硕的成果得益于省里出题目、科研院所找答案,以项目研究为牵引,加强省部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
  据介绍,2020年5月成立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转型发展研究中心是一个由300余人组成的专项研究团队,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等1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山西省内28家专业机构参与其中。该中心成立以来,组织专家深入山西省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企业走访调研座谈396人次,先后召开专家咨询会134次,为摸清家底、把脉经济、促进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目前,该中心共形成标准体系、标准化调研报告、标准化工作方案、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标准化知识图谱和软件著作权等领域研究成果109项。其中,山西省标准化战略(2021—2030)研究项目成果被转化应用为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特别是1项国际标准进入国际标准草案阶段,两项国际标准进入委员会草案阶段。项目成果还包括47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20项地方标准。这些标准涉及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政务改革、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领域,直接服务山西乃至全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贸易强国、交通强国、文化强国等山西省经济建设目标。依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西省参与研制的国家标准全国占比从2021年的4.6%上升到2022年的6.4%,增幅接近40%。
  与此同时,山西省相关标准化专家被推荐加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21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更大范围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