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新闻
两岸同胞共话佳节共叙情缘——浓浓端午情 两岸一家亲
时间:2023/6/21 13:50:03 作者:汪灵犀 浏览次数:53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挂香囊;门插艾,香满堂。”端午节临近,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各式各样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亮相。为了增进海峡两岸同胞情谊,连日来,大陆各地举办多彩多样的活动,包粽子、赛龙舟、做香囊……两岸同胞一起共话佳节、共叙亲情、祈福平安,其乐融融。

  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包粽子是海峡两岸共同的端午习俗。在大陆各地举办的台胞台属联谊活动上,两岸同胞欢聚一堂,互诉“粽”情。尽管远离家乡,但浓厚的端午氛围让台胞台商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一个个亲手包出的粽子,串起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情缘,营造浓浓的“两岸一家亲”氛围。
  在浙江宁波,30余名台胞与当地居民一起开展“古镇古韵迎端午 两岸民俗‘续乡情’”欢度端午活动,包粽子、做香包、送祝福,与在台湾的亲属视频连线,分享在大陆的生活点滴感动。活动现场制作台式粽子与本土碱水粽子环节,让台胞梁宸郡大呼“过瘾”:“参加这个活动,一起交流民俗,让我这个‘吃货’很满足!”
  在江苏常熟,台胞台属140多人一起制作台湾南部水煮粽,那是大家心中“家的味道”。随着食材上桌,包粽子能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折粽叶、填糯米、放馅料、裹粽叶、扎线,不一会儿,一只只粽子便制作完成。手艺娴熟的包粽子能手还手把手教授方法和技巧,老手新手齐上阵,分享劳动成果,共享快乐时光。
  在广西玉林,60多名台胞台商台属欢聚一堂,大家围桌一起包着“同心”粽,与岛内的亲属视频连线通话,互唠家常、送上节日祝福。欢声笑语中粽香弥漫,大家都感到很温暖,“就像是回到家里一样”。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画“立蛋”、穿汉服、系彩丝……在各式各样的趣味民俗活动中,两岸同胞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重庆市台资协会近日举办“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文化两岸亲”端午活动,其中特别设计了“立蛋”环节,因为这是深受台湾大小朋友喜爱的节庆活动。“相传在端午午时,谁能把生鸡蛋立住,就能博得一年好彩头。大人和孩子趴在地上一起立鸡蛋,博好运、长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亲子感情。”台商张翠华说。
  湖北省台办近日举办“台鄂青年端午融情交流”主题活动,两岸青年30余人相聚武汉大学,大家围桌而坐,欣赏古琴演奏、楚辞朗诵,品尝蛋黄酥、绿豆糕等传统小吃,并体验投壶、射五毒、做香囊等端午民俗。台生冯天亨还在现场穿上了一套黑纱侠客风格的汉服,感觉“非常惊艳”。冯天亨笑言,在台湾过端午也会放艾草、吃粽子、划龙舟,但从来没有穿过汉服,此次活动让他收获了一项新体验。
  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安徽合肥包公园内,20多名台胞参加游园会,包粽子、捶丸、踢毽子、系彩丝、投壶、射五毒……丰富精彩的活动让台胞卢俊玮一家玩得不亦乐乎。扎根合肥5年多,卢俊玮渐渐被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爱上了这片土地。“包公园是一个文化底蕴浓厚的地方,通过沉浸式体验,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佳节气息。”他说。

带来心灵的润泽

  共同的节日,蕴藏着共同的文化记忆。在热闹的端午节庆活动中,两岸同胞追思行吟泽畔的屈子,体味时令节气的变迁,切身感受到血缘亲情的紧密相连。
  在屈子故乡湖北秭归,海峡两岸屈氏后裔共聚于此,访宗祠、划龙舟、包粽子、寻宗认亲……“包粽子,挂艾叶,家家户户种兰草,在屈原宫祭祀先祖,我们家族的端午节风俗,与秭归当地一样。”参与此次活动的台胞屈庭辉说。今年50岁的屈世崇则是第二次来宜昌,“来到秭归县万古寺村,就像游子回到家乡。”海峡两岸屈氏后裔还在活动后发出共同倡议,追寻先祖足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缔结血脉相连的深情厚谊。
  在江西南昌,常住台胞台属代表20余人在体验端午传统民俗活动之余,还现场齐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所作《九歌·国殇》,感受诗歌的清新凄艳,幽渺情深。在字里行间浸润的浓烈爱国情里,两岸同胞在中华文化传承上产生共鸣。
  “无论岁月如何流转,生活方式如何改变,传统节俗永远能够给两岸中国人带来心灵的润泽。”重庆市台协妇女暨两岸婚姻家庭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戴承蓁说,希望通过举办更多中华传统佳节联谊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