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转变观念,走低碳旅游之路
时间:2010/4/13 17:26:12 作者:user10 浏览次数:4562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频道独家评论

 

    日前,参加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三亚市政府高级旅游顾问王兴斌对中国现行的景区评定标准表示质疑,并提出了中国现有的景区评定标准、方式都需要改革的建议。在他看来,转变观念,走低碳旅游之路势在必行。

    那么,我们目前的5A景区评定标准是什么呢?经记者了解,其考核内容包括旅游交通、游览安全、旅游购物、景区卫生、经营管理等八项。5A景区的评定还有许多条硬性标准,如旅游景区的年接待海内外游人数必须达到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游客5万人次以上。然而游客接待量的高低、营业收入的多少等等指标所追求的是发展速度、发展规模,而不是综合效益。有专家称“这是用传统的工业化的标准来衡量后工业化时代追求个性的旅游业的发展。”众所周知,只追求旅游经济效益,势必会给旅游景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而造成巨大影响的元凶无疑就是我们最近热议的碳排放。

    低碳旅游,顾名思义, 就是在旅游活动中,旅游企业和旅游者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行。旅游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是交通特别是空中飞行、住宿以及主题公园娱乐、滑雪等旅游活动。据世界旅游组织最新研究,全球旅游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5%,其中运输业占2%。据调查,2008年神农架景区宾馆饭店年均入住率为30%,年接待客人76万人次,其一年消耗的一次性用品就达60万套之多,一天就要产生1650套的废弃垃圾,而这些垃圾在其生产制造过程中又会释放出数量惊人的二氧化碳。加之空调、飞机、汽车等等所释放出的二氧化碳,不得不说,在景区接待大量游客、获得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其环境和大气却备受污染的折磨。

    下面记者帮大家分析一下旅游交通、住宿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发展趋势:


  
    由该图可以看出,2005年,来自旅游交通和住宿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分别为1192Mt和284Mt,至2035年,旅游业交通及住宿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达到2436Mt和728Mt。也就是说,2035年以前,来自旅游业的碳排放量在以约2.5%的年均速度增长。

    面对日益增长的旅游经济GDP和日益疯长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少专家都呼吁中国要尽快建立起“生态GDP”体系,将维护景区生态环境作为首要标准。换言之,相关部门应尽快制订旅游业减排规划,出台旅游行业新的行业标准,将 “低碳”纳入行业发展的考量和评价因素,用标准来进一步的保障低碳旅游的实施与发展。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领导人已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中也明确提出“推进节能环保,倡导低碳旅游方式。实施旅游节能节水减排工程。各旅游经营单位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绿色环保企业。五年内将星级饭店、A级景区用水用电量降低20%”的要求。”

    毫无疑问,大力发展低碳游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战略选择。对于正在摸索低碳旅游的旅游业界来说,要将现有的整体上还较为粗放的旅游发展方式,转变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上来。积极转变观念,形成低碳思维方式,是我们每一个人走上低碳旅游之路的必然选择。

                             本稿件为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评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