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中石化93号  咋这贵的地沟油?
时间:2010/4/19 16:10:07 作者:清 浏览次数:3804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频道

世界油价,蹭蹭的向上蹿,现在应该6.17元/升了吧,涨的众多车主虚火上升。谁成想,这两天还真不太平,高价油里竟冒出了“地沟油”,中石化又一次陷入了舆论漩涡!

《中国青年报》17日报道,河南安阳、新乡等多个城市、多个品牌的汽车4S店近来突然接到大批送修车辆,“病征”惊人的相似:轻的加油不顺,重的排气管不断,喷出红色或黑色液体,更严重的出现零件损坏……车主和4S店将矛头直指由中石化生产和销售的93#乙醇汽油……

 

 

谁说“贵”的、“品牌”的,一定就标准?

据河南电视台报道,“大批量”车主排队修车,“每个4s店里都是爆满”,有时一天就来了三十多辆,都是因为93号油有问题。

“正常的汽油应该呈透明状、淡黄色,但这批汽油明显发红,而且浑浊发污,我们在油桶底部还发现了很多沙子状的杂质。” 对此,北京现代总部的检验结果是,送检的样本汽油中锰含量大幅超标。“本次送检的样品汽油中,锰含量超过98%,是正常含量的98倍。” “严重超标的锰,造成发动机内活塞连杆、活塞环等部件的严重腐蚀。” “由于汽油中杂质过多,在燃烧过程中形成异常多的积炭,把气门塞住,因此导致凸轮轴磨损,或把气门顶弯。”一家现代4s店李鸿昱经理这样介绍。

面对爱车如此“流血”,国家车用汽油标准时如何规定的呢?

 

国家标准中关于车用汽油质量指标规定一览

项目

质量指标

车用汽油(Ⅱ)

车用汽油(Ⅲ)

90

93

97

90

93

97

抗爆性:

研究法辛烷值(RON        不小于

抗爆指数(RON+MON/2      不小于

 

90

85

 

93

88

 

97

报告

 

90

85

 

93

88

 

97

报告

馏程:

10%蒸发温度/            不高于

50%蒸发温度/            不高于

90%蒸发温度/            不高于

终馏点/                  不大于

残留量/%(体积分数)       不大于

 

70

120

190

205

2

 

70

120

190

205

2

蒸气压/kPa

111430        不大于

511031        不大于

 

88

74

 

88

72

实际胶质/mg/100mL       不大于

5

5

诱导期/min                 不小于

480

480

硫醇(需要满足下列要求之一)

博士试验

硫醇硫含量/%(质量分数)   不大于

 

通过

0.001

 

通过

0.001

铜片腐蚀(503h/     不大于

1

1

水溶性酸或碱

机械杂质及水分

铅含量/g/L              不大于

0.005

0.005

硫含量/%(质量分数)       不大于

0.05

0.015

苯含量%(体积分数)        不大于

2.5

1.0

芳烃含量/% (体积分数)    不大于

40

40

烯烃含量/% (体积分数)    不大于

35

30

氧含量%(质量分数)        不大于

2.7

2.7

甲醇含量%(质量分数)      不大于

0.3

0.3

锰含量/g/L              不大于

0.018

0.016

铁含量/g/L              不大于

0.01

0.01

 

锰作为汽油添加剂中的一种元素,起到抗爆剂、稳定剂和一定的清洗作用。但过量的锰则会引发腐蚀。据国家车用汽油标准数据显示,汽油中正常的锰含量,在千分之一左右,但北京现代总部出具的数据,竟超出如此之多,到底是谁的罪?

中石化,作为中国油气行业巨头,如此遗憾,“罪”在哪个环节?难道是汽油的采购渠道或管理流程出现了问题?那么,汽油是谁来采购?资金由谁审批?虽然有利润驱使,但质量就可以如此差么?如此超标准的添加剂,国家车用汽油是有标准的。如果说它们“很不幸”遇上了不法供油商,但油品的运输及出入库,特别是已经提供给加油站销售,难道是内部质量检验部门在玩忽职守?还是不法供油商的“糖衣炮弹”,无比强硬?看来中石化的内部管理水平,值得消费者好好研究!

 

 

 

喊着和国际接轨,仅仅是油价?

自从我国成品油零售价与国际接轨后,国内油价屡屡上调,车主们怨声载道。在承受高于其他国家“接轨”的同时,国内汽车竟然还在高价吃“粗粮”?

从价格上核算,通过美国能源管理局网站上的官方油价折算,美国汽油价格比国内低2元人民币左右。看来,石油价格上的接轨,仅仅限于价格浮动。按照政府公布的“以20天为周期进行评估”的调价规律,现在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涨跌持钩,只不过,遇到涨价时反应迅速,遇到跌价时反应迟钝。

如此价格,那质量呢?据长江商报报道:2008年我国成品油合格率只有68.07%。请注意,这里的“标准”是有中国特色的,并不与国际接轨,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无铅汽油的国家标准中,硫含量不得大于0.08%,烯烃含量不得大于35%,而世界通行的无铅汽油标准则是硫含量不得大于0.02%、烯烃含量不得大于20%。也就是说,我国的成品油的质量标准本来就较欧美等国低好几个级次,我国汽、柴油的品质与国际水平有着较大差距。即便这样,仍有30%以上的成品油不达标。

如此“粗粮”,不仅导致尾气排放量增加,而且也对车辆造成较大损伤。据报道,目前我国的汽车故障中有6%是油品问题直接引起的,有50%是间接由燃油质量问题引起的。大家评评理,百姓,辛辛苦苦赚钱养家,买辆车容易么?维持家庭车辆高成本运行的同时,像中石油93号引发的劣质汽油的采购费、油路清洗费、修理费用等等,谁来买单?

 

尽管,截止目前,关于中石化93#汽油更公开、权威的质检结果还未出炉,问题还仅仅出在河南,其余各地市是否存在类似油品,还未尝可知。对此,大家应该警惕起来,时刻关心自家爱车运行情况,如有问题及时检修。同时,各地市的质量部门应该就本地区成品车用汽车的质量再进行一次抽检,已安本地消费者的心!

 

本稿件由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评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