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低碳,已走进我们的标准生活
时间:2010/4/30 16:50:27 作者:清 浏览次数:3622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频道独家评论

又逢一年“五一”时,熙熙攘攘的人群,沙尘过后,终于恢复点春天该有的气息。俗话说,年年岁岁花相似。“低碳”之下,今年的“五一”,你也该不同点了吧……

 

 

 

“啥是低碳” 各持己见下的标准异同

现在,各行各业,言必称“低碳”,似乎不说“低碳”就不时髦,会被视为落伍。然而,什么是“低碳”,什么样的行为才是“低碳”?如何界定“低碳”标准?不同人群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什么是“低碳”,你咋说?

提起低碳,家居业似乎已经领先一步。从环保材料到环保装修,从砍伐树木到建设速生林,从发光顶设计到太阳能灯具……同样产品,有人说“不低碳”,有人说“最低碳”,五花八门,琢磨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北京著名家装品牌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在3月份的一次论坛中说:“实木是不环保的,不‘低碳’的,我们公司坚决不做实木产品。”然而,在3月底举行的上海地板大会上,泛美木业董事长杨建忠却语出惊人:“我们从事的地板行业是非常高尚的,尤其是实木地板,是最‘低碳”的。”

做板材的,说砍伐树木,减少氧气排放,最不环保、低碳;做实木的,说实木家具与生命周期内的树木栽种更利于空气养分循环,更“低碳”。不同视角,衡量标准不同,至于谁是真正的“低碳”,恐怕连企业自己也并不如道。对此,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委员会筹备办公室主任、国际标准秘书处秘书长呈盛富明确表示,“企业家们关于‘低碳’所谈的话题太大,在很多‘东西’没能量化之前,家居行业的‘低碳标准’还出台不了”。

 

 

 

“低碳生活” 社会标准下的意识宣贯

可能有人会说,“低碳”,说起来很时髦,但又很遥远。对此,我却不这么认为:“关灯一小时”,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无论是城市景观设施,还是家庭电器用电,无论事情大小,“低碳”观念已然走进我们生活,俨然成为健康生活衡量的一项标准。

当时媒体炒作低碳概念之时,懂得生活的人就已清楚的意识到,低碳其实就是简约生活的另一种解说。家居生活中,减少一次性杯子、塑料袋,每天少看电视一小时,坚持每天省一度水、一度电,就是“低碳”;企业生产中,降低污染、减少排放就是“低碳”;企业物流管理中,减少流通环节,节省运输成本,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也是“低碳”;消费者采购时,购买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可长久或循环使用的产品,就是支持“低碳”。

低碳,究竟有那么新潮么?《朱子家训》就曾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小,看着父母节衣缩食,随手关灯、拧紧水管的小小习惯,依旧感悟至深。这些小的再不能小的行为,虽然没有“低碳”如此新潮的华丽外衣,确是对“低碳”的最好践行。

生活——简约,却不简单;低碳——高调,却不浮华。正如有些人有钱,他们去奢侈品展上淘货,有些人也有钱,他们以开小排量车为荣。“低碳”的生活,简约的心态,需要恰如其分的火候和对生活智慧、素质的培养。无论是家居生活,无论是生产投资,“低碳”,请别再拿它做炒作的噱头。意识宣贯,社会进步需要“低碳”的生活方式。其实,低碳并不遥远,就在勤俭节约的方寸之间。看到这里,你扪心自问,“低碳”离我们那么遥远么?

 

 

 

“低碳‘五一’”  咋想决定咋过!

“五一”已然来临,今年假日你会咋样度过?在国人如此消费集中、消耗能源资源的关键时期,谁都知道,这通常是对于节约、简约生活进行颠覆的重要关口。

在疯狂“血拚”、车水马龙的节日喜庆气氛之中,你是否只感受到了节日的刺激?高碳、低碳那些劳什子,或许你早已抛之脑后。对于“低碳”,如果我们都仅仅只限于口头上的念叨,而不能从假日生活、消费方式上有根本的触动,那么低碳、减排之类的呓语说得再多,也只不过更像是一种反讽。

对“低碳”无力的感叹之后,进而思之,无论是宣贯,还是炒作,我们固然不能指望“低碳”之后,人们全都一下子变成时尚的环保达人,但是我们实在不能再对节假日的高碳奢侈和二氧化碳的加量排放视而不见,或者视为当然。我们应该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呼吁社会,让“低碳”生活不仅仅只是一种口号!从某种意义上讲,电煤紧张、水资源短缺之类问题,请别再“莫到无碳空思碳”了!

 

  如果你还不算太渐忘,那么请在这人挤人、不差钱的节假日,不要忘了“低碳”生活。请大家在节日奢侈消费习惯、炫耀浪费风俗方面尽力做出一点点改变,为节能减排尽一点点心意。有钱有闲的节假日,从我做起迫在眉睫!当《2012》风暴刚刚别过之际,人们啊,也请关闭一下你的“高碳”思维,过一个有意义的“五一”假日!

 

                本稿件为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评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