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译
“绿豆养生”炒作背后的食用标准
时间:2010/5/20 15:40:40 作者:王璐 浏览次数:375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时下,正当部分农产品价格猛涨之际,绿豆又着实“火”了一把,并掀起了一股绿豆养生热潮。这夏季饭桌上的“宠儿”恃宠而骄起来,它的忠实粉丝们也只能望而却步了。

据新华网报道,这场价格之战,除受干旱减产影响外,投机商们早在去年秋季时就开始囤货,趁夏季到来,绿豆食品即将走俏时开始了“炒豆”计划。许多百姓养生,开始追捧养生专家张悟本。其讲座中倡导的绿豆养生的理念,则犹如一阵“东风”使“绿豆之火”以燎原之势遍及全国。

  “绿豆汤可以治疗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高血压患者只要长期服用这样的绿豆水,就可以摆脱终身服药的困扰”……这些观点,随着张悟本的走红,绿豆逐渐被神化为包治百病的东西,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当成养生的金科玉律。那么绿豆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这么多神奇功效?绿豆有着怎样的食用标准呢?我们来了解一下绿豆。

绿豆,又名青小豆,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兼具食用价值与药用价值,有“济世之食谷”之说。由于它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成为了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绿豆更高的价值在于它的药用,《本草纲目》形容其有“消肿治豆之功”、“压热解毒之力”,且“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资脾胃”,是一种具有多种功效的食材。

如此看来,食用绿豆确实益处良多。因此,在当下“食疗养生”受到空前关注之时,绿豆当然也得到了百姓的热烈追捧,从杂粮摇身一变成为了“贵族”,许多媒体也适时推出了养生讲座栏目,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需求的提高,造成了绿豆价格的飙涨。有的消费者甚至认为,不管是不是真有用,吃不好也吃不坏不是?殊不知,绿豆的食用同样具有标准,若食用不当会适得其反。

据国家相关标准,根据豆皮的颜色。绿豆被划分为明绿豆、黄绿豆、灰绿豆、杂绿豆四种,其中明绿豆的营养价值最高。另外,绿豆的用法根据不同的功用也有所差异,最常见的一种是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但食用要与摄入者的体质状况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如寒凉体质、老人儿童及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不宜食用绿豆汤。因此,人们应正确看待绿豆的药理作用,莫要盲目跟风,将之神化,控制豆价飙涨,从自我做起。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