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译
大学“追星”背后的价值标准
时间:2010/5/24 8:58:33 作者:王璐 浏览次数:365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魔术师刘谦变身苏州大学荣誉董事,消息一出,争议四起。518苏大举行110周年校庆,刘谦以“荣誉董事”的身份出席了校方的庆典活动。对此,多数网友表示质疑,刘谦是否适合百年高校董事的头衔?

“我们之所以找刘谦来担任荣誉董事,一是很欣赏他的才艺;二是因为刘谦毕业于台湾的东吴大学,而苏州大学的前身也是东吴大学,都是有些渊源的。”苏大校方这样解释。

对此,刘谦在回答出任苏州大学荣誉董事的看法时,更是语出惊人,“苏州大学的校长很有创意”,并表示魔术师与荣誉董事两个身份,都是在传达一个理念,魔术师是在传达一种不可思议的体验,而董事传达了一种学术的修养。不禁要问,魔术师变身为大学荣誉董事,是否也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体验?

近年来,大学与明星“联姻”的新闻屡见报端,势头也越加厉害,双方各持所需,学校知名度提高了,明星的社会身份高贵了,何乐而不为呢?然而,不禁想问,知名度高了,就能成为名校么,虚名之下,能有优秀的人才源源而出?殊不知,当下杂乱的社会价值理念,如此不断侵入,昔日的象牙塔亦不再纯净。

大学的重要使命就是储存、传递和创造人类文明,以固守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创新、追求真理。尤其在如今,社会商业价值被无限扩大化的时候,大学更不应忘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传承文化的同时,自觉与社会功利保持距离,尽人师之本责。育人,不是娱乐,正如钱学森先生那句一针见血的评价:“中国目前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沾染了铜臭味的大学,如何能专心于学术、专心于教书育人呢?

大学“追星”越来越多,难道还不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深思吗?作为校方,请明星刘谦加盟,未尝不可以,但是要适时适度。艺术,需要刘谦这样才有所长的人。但出任校董,除了能给刘谦带来值得称道的身份,还能带来什么?不知校方是否考虑过,刘谦的才华,是否能与学生的培养相结合?学生从中能得到怎样收益?

现如今,在大学生就业率逐年走低的形势下,大学要“追”的不仅仅是名气,更是学术与人才。如何改革课程体系,更利于学生就业?怎样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所需?这不仅仅是一位明星所能办到的。

请中国的大学应该学会拒绝吧!向社会金钱背后的浮华说“不”,向空虚世俗的虚名说“不”!坚守该有的文化标准,坚持兼容并包的发展理念,让明星才有所施。作为百年名校,更应该懂得如何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不断拉近与世界顶尖教育的距离,真正做到为学生设想,为国家的前途谋利!

本稿件为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报道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