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1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观察:中国制造 国内外价格“两重天”
时间:2010/5/24 8:55:06 作者:清 浏览次数:340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据新华网报道,Made In China商品的价格,在国外人均G D P高过中国十倍的欧洲,竟然确确实实比国内还便宜。为什么中国货远涉重洋跑到国外了,反而更便宜了呢?

源源不断的中国廉价产品涌入国际市场,确实宠坏了国外消费者。虽然说价格标准差别巨大,但实地了解后,你会明白这种差异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首先,在中国,令人趋之若鹜的洋品牌,很多是在中国制造。就像苹果的iPod。很多人都这么认为,价格高的商品,一定是优质商品。还有那些并不在国内销售的商品,比如微软的xbox360游戏机,,在中国生产完运到国外,然后再通过非正常渠道运回国内,成本提高后,售价自然水涨船高。

其次,是物流成本。据业内人士解释:同样的货物,从深圳运到美国的成本,还低于从深圳运到四川。目前,陆地运输方式中,铁路的运费最便宜,但最适合运输重大粗笨的制造品。对于其他,使用最多的还是高速客运。一个是海运,一个是陆地运输,方式不一,成本自然不一。据了解,1公斤货物从上海运到纽约只需花费1.5元人民币,但是从广州开车到北京,仅仅高速公路花费就要上千元。在国内,为什么不能实现陆运、海运的“无缝链接”?找一张中国地图,从北到南,修了那么多的港口,都在为出口服务。企业就建在港口的旁边,加工组装完,直接出口,跟中国广阔的腹地几乎毫无联系。成本如此差异,岂能不贵?

第三.是政府的出口鼓励政策。中国的出口退税,是企业能够低价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什么是出口退税?简单地讲,就是对出口的商品进行财政补贴。从20088月份起,经过7次调整,中国综合退税率从9.8%提高到逾13.5%。换言之外国人每消费100元商品,其中就有13.5元是中国人白送给他的。如此奉送,原本可以用于提高国人福利的钱,却白白便宜了外人。难怪有些人评价,为了扶持出口加工,中国的出口业已经成为了一个“怪兽”,吸取中国的一切资源,换回不断贬值的美元,留给国人的确是被污染的环境。

第四、是低估的人民币汇率,随着人民币被低估的时间越长,中国对国外消费者进行的补贴就越久,假设真实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15,那么现行16 .8的汇率就表明了,每卖掉100元商品,我们就损失了26%的钱。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能对发达国家做出的最大的补贴,有多少中国人知道,美国表面上光鲜的生活方式,都是由发展中国家的穷人给补贴出来的呢?

看到这里,大家是否已经明白“中国制造”光线外表的背后,是如此卑微。对此,很多经济学家一直在倡议,要解决中国制造企业的困境,必须要在服务业中谋求出路。根据经济史学家麦迪森的研究,在工业化后期的英国和美国,对经济增长促进最大的主导产业并不是重工业,而是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只有服务企业,才能整合整个生产供应链,才能掌握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详尽信息。也只有服务企业,才能告诉制造企业,市场需要什么,需要生产多少。

回溯历史,过去20年里,中国在对外开放中获益良多,但是从受惠的比例来看,沿海多于内陆,城市多于农村。如何减缓社会矛盾,改变“中国制造”的发展路子,让“中国制造”真正惠及所有中国百姓,这是一个不小的话题。对此,不少学者指出:国内市场一体化,将产生巨大的潜在收益。如何更有效的将“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结合到一起,提升“中国制造”的价值,让国民更加富裕,需要政策制定者更加长远的打算和坚定变革的决心。在此,国家标准频道由衷的希望,“中国制造”的产品,国内价格比国外更低,从而让自己百姓受益。

 

 本稿件为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评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