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2000%标准利润?悲哀的“天价”药品
时间:2010/5/27 17:29:47 作者:清 浏览次数:330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上周,专题评论暴利1300%的芦笋片,这周,又爆出陕西惊现2000%利润的恩丹西酮,不禁要问,黑心掮客,你们的药品暴利,赚的安心么?

 

药价标准  四项措施言辞凿凿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我说的是药价”,《新闻1+1》主持人董倩这样说道。面对媒体药品暴利的频发报道,读着国家新医改的政策,很多人会问:到底“吃药难”问题破解的希望在何方?

     2010525,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四项措施加强药品价格监管和打击力度,进一步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这四项措施包括,对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加强市场购销价格调查,对政府指导价药品加强成本审核,建立基本药物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改进药品价格管理方法。一周前,在2010全国深化医卫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也表示,要切断不合理利益链条,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药价标准  2000%的暴利竟出政府

先看看暴利1300%芦笋片吧。据记者调查了解,舆论之下,几乎是全国各地所有的医院,全部暂停销售。医院不开此药,患者想买却没卖!至于芦笋片价格下调后的价格,无人知晓。记者采访了湖南省的卫生、物价、药监、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工作人员反映: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官员)参股,现在还处调查阶段,具体时间也不能说哪个时间完成。对此吗,不禁引发联想,如此调查,到底是市场治理,还是大事化了后的谋求再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治疗癌症的恩丹西酮,2000%的暴利再次引发争议!据调查,有国家正式批号的恩丹西酮原料药,每公斤的市场价为6万元,可以分装125000支,8毫克的针剂,平均每支的原料成本不足一元,加上包装及工资、管理等费用,成本也不到四元,而在医院的零售价却是每支8090元。对此,记者登陆陕西省物价局的官方网站,输入恩丹西酮,我们就可以清楚地查到一支恩丹西酮的最高零售价为84.80元。也就是说,如果以出厂价为基准计算,这个药的利润率高达2000%左右,比我们此前曝光的芦笋片还要暴利。

看到此,编者相信药品市场上,出厂价只有医院零售价的十分之一,或者是七分之一,八分之一,这种药一定还有很多。药价虚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暴利药在压榨着百姓的钱包?

 

    药价标准  究竟谁拿走了“利润”?

    就医疗体制来说,目前,医院,不仅是患者的“上帝”,更是医药企业的“上帝”,医院需要什么,那企业必须去满足它,否则你就得不到这份合同。如果医院希望,这个价钱高一点,那企业就得把价格做高一点,从中拿出一部分,再给医院送去,这就是所谓满足医院的要求。

但医院就那么“罪不可恕”?据业内专家披露,从台面上看,按国家规定,医院拿到的只是15%的加价提成。目前,药品流通,国家要征收17%的增值税,还有营业所得税,营业税等需要逐项缴纳,此外,医院还有人员、设备等各项消耗。对此,医院也在抱怨,无论是设备,还是药品,也受黑心经销者的重重制约。就连政府,政府也要拿出钱来,为进入医保的药品买单,白白做了“虚假厂商”、“黑心药商”的冤大头。

 

药价标准  上有对策下有政策

人生病,用药治,那药价生病,该由啥治?医改政策,能解决群众关心的高药价问题吗?

剖析药价虚高,原因无非出在市场与政府。市场流通体制弊病存在已久。药品流通中,流通环节太多,消费者没有选择权。医药指导价格虚高,政府监管竟成幕后黑手。

发改委提出的四项措施,有人说它是狠招、猛招。但仍然相信加强市场购销价格的调查和政府指导价的成本审核的背后,问题依然重重。政府发布药品指导价,关键在摸清药品的生产的成本,而部分部门的不作为,或不到位,因为信息不灵,成本核算上虚假重重。另一方面,强化价格的监管,企业自主定价,流通环节层层加码。其幕后的利益牵扯,并不是一次次雷声大、雨点小的监管行动所能制止。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的副会长王波这样说道,报道中的例子,其实还不够典型,还有比它的价格差异更大的。药品的价格,经过的环节越多,价格差异就越高。目前,出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俗称“定价”),价格形成机制是什么,坐在办公室,就能核对出真实的价格吗?成本加成,企业报的成本多少,然后政府根据报的成本,预留所谓的多少利润。真正的成本多少,恐怕很难调查清楚。

 

    本稿件为国家标准频道CHINAGB.ORG独家评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