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观察:历史娱乐化引发的标准争议
时间:2010/5/28 23:12:22 作者:清 浏览次数:316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日前,新版连续剧《三国》的热播,引发社会争议:严肃的历史,是否应该成为人们娱乐和消费的对象?

究竟我们该如何解读历史?改编名著的底线何在?对此,社会热议不休。香港《文汇报》22日评论称,这部新《三国》是消费时代娱乐资本运作的一个成果,已成为了人们娱乐和消费的对象。文章还指出,对待历史应该有严肃的态度,应鲜明地表达一种以艺术解读历史、尊重历史、重视传播历史事实的态度和思想。而更多的观众则表示,时代进步了,观众的价值观和审美观都变了,用现时代的视觉角度和通俗的语言来解读,让《三国》更贴近于我们的生活,活了的人物更别有一番风味。

 

标准之争:品新版《三国》现实之乐

面对争议的褒贬不一,评论之前,我们还是先回味一下新三国的喜剧之乐吧。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三国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旧版电视剧《三国演义》更是塑造了众多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而新版《三国》,对历史人物的颠覆解读,令人惊讶。

先看看曹操吧,陈建斌饰演的曹操,虽然缺少了一代枭雄该有的气魄,但更有外企CEO的特质。一位在外企工作10年的HR经理LISIR,在看过新版《三国》后感触颇深,“我很小的时候看过《三国演义》,说实话对曹操没什么好印象,可是在外企磨练了这么久后,我觉得曹操身上有很多外企CEO的特质。”诸葛亮,被网友评价为史上最优秀的CEO,一份商业计划书,清楚标明刘氏集团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方针战略。新《三国》把诸葛亮吃准刘备、明白老板所需的心理刻画的入木三分。而身材魁梧、脾气暴躁的张飞,在新版《三国》中略显单薄,皮肤不够黝黑,笑起来还有酒窝。“造型还可以勉强接受,但是新张飞的性格实在难以接受。新《三国》中的张飞虽极力表现急脾气、烈性子,但是话太多、嘴太贫,反而成了一个搞笑的人物”,网友可乐咖啡则这样说道。

 

标准之争:评新版《三国》立场无数

追根到底,还是《三国》的新解读饱受争议。无论争论观点的对与错,我们不禁要问:标准究竟是由谁来定?

作为连续剧的创作者——该片导演高希希曾坦言,新《三国》播出后他心里一直是七上八下的,因为要和初恋(指老版《三国演义》)对抗,是很吃亏的。“作品,我们已经很努力做出来了,现在的这些评价,我们能做的就是去面对。我本来就是在做一个好看的故事,而不是拍一部历史剧。”既然,导演的初衷如此,那我们又何必以史实的严格解读来苛刻。高希希及他的《三国》剧组,在用自己全新的视觉,向历史注入一点新的人文观点和对历史人物的新感受,别样的诠释,更显三国的“多姿多彩”。

作为欣赏剧情的观众,也许是因为作者罗贯中强调的忠义精神,该部新剧中,略显娘们的刘备和伟岸磅礴的曹操,还有就是冷血帅气的孙权,这些都完全颠覆了老版《三国》迷们心中的形象,更颠覆了史学鼻祖——司马迁“尊刘贬曹”的观念。历史,本就是后人的解读,就连史官也难免受自身情感及时局、利益所限,更何况我们呢?由此推之,网络上对那些备受争论的“原型”,我们完全可以理解。究竟是尊刘,还是尊曹?或许真如专家们所关注的“尊曹”风那样,这样的曹操才更为客观,才更加贴近历史,还原历史,更加尊重原著。

至于,历史文化评论者认为的“这样反弹琵琶的颠覆,表面看是历史与艺术的错位,其实是我们如今对于政治与战争,以至于对于历史人物的价值观的认知和判断有一些混乱”,也同样基于史实正统解读的立场。虽然,新《三国》,是在历史题材为题材,表现的文艺作品的审美和创造,但对“中国史心”不应偏离太多。毕竟,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央视热播的连续剧,太多的“雷人”与“恶搞”,偏离了艺术尊重历史、传播文化的初衷。目前,社会上流行、泛滥一种娱乐历史、消费历史乃至虚假的历史主义的风气,对孩子教育并无益处。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以娱乐的视觉,更鲜明地表达一种以艺术解读历史、尊重历史、重视传播历史事实的态度和行为并无过错,但一定要尊重历史、重视传播育人的行为影响。同时,作为欣赏电视剧的观众,能够理性的欣赏新《三国》,不要以偏概全,更不能让孩子误读历史。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正衣冠”,希望大家在享受娱乐化生活的同时,更理性的去看待,并从中有所收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