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4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2005年世界贸易报告,重点探讨标准与贸易的关系问题
时间:2008/5/30 5:21:5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816 文章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6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2005年世界贸易报告。这份报告由WTO秘书处的经济学家撰写,是WTO总干事素帕猜倡议编写的年度系列的第三部。

    报告正文共分三大部分:一、国际贸易发展情况以及特定行业贸易的中期发展趋势;二、贸易、标准与WTO;三、主题论文。报告的副标题为 “探讨标准、贸易与WTO的关系”。报告中关于标准与贸易关系的内容共141页,占报告正文篇幅的42%之多,凸现了标准在当今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报告指出,标准在为消费者提供知情信息、保护环境以及使有关商品和服务兼容方面有重大好处,但是,技术标准也会被用作贸易保护工具,为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带来更高的运营成本。报告还指出,在当今关税保护减少、成员国政府为多边贸易规则所限不能对贸易任意施加税收和数量限制等措施的情况下,有些国家转而诉诸于包括标准在内的其它贸易限制手段就不足为奇了。报告论述了标准对产品价格、成本、贸易量和社会福利的影响,探讨了协调(harmonization)、等效(equivalence)和互认(mutual recognition)在降低标准的负面贸易影响方面的作用。报告还重点论述了合格评定和标准化对发中国家的挑战。

    报告回顾了全球贸易发展的情况,突出说明2004年全球实际商品贸易增长9%,是2001年来最好的表现,名义服务贸易增长了16%。报告指出,2004年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去年惊人强劲的全球经济表现拉动的结果。油价和商品价格升高以及办公和电信设备贸易复苏使得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商品贸易中的份额升高至30%,是1950年来的最高点。

    报告还包括了离岸服务(外包的一个特定方面)、国际空运服务以及在WTO争端解决中使用量化经济分析等三篇主题论文。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