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9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节能生态
PX项目不该被“妖魔化” 重化工不能一刀切
时间:2014/4/10 10:58:1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4986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原料,PX(对二甲苯)产品在经济、社会、军事等领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从几年前的厦门PX项目迁址事件,到大连、宁波、成都、昆明陆续叫停PX项目建设,再到茂名的PX风波……,一时间,PX项目所到之处给人产生“人人喊打”的印象。PX项目到底有多大危险性?以PX项目为代表的重化工到底还要不要发展,又该如何发展——

  广东茂名的PX项目风波终于告一段落。茂名市政府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在社会没有达成充分共识前决不会启动该项目。事态虽然平息,但新一轮有关PX的热议再次掀起。在茂名之前,PX项目曾在厦门、宁波、大连、彭州等多地遭遇民意“阻击”。人们不禁要问:PX这一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被认为有益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为何屡遭无法落地的尴尬?PX项目究竟还能不能上?

  PX项目风险可防可控

  PX虽然有毒,但毒性不强,而且化学性质比较稳定。PX安全事故大多因管控不力造成,而非PX本身存在问题

  “PX是一种基础有机原料,属于石油化工的中间产品。主要用于制备对苯二甲酸(PTA)进而生产聚酯(PET),其最终成品是老百姓经常接触到的涤纶纤维和饮料瓶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介绍说,“目前我国合成纤维已占纺织纤维产量的70%,其中与PX密切相关的涤纶纤维占合成纤维总量的88%。所以,满足人们穿衣所需,PX功不可没。另外,PX还可用作溶剂,用来生产医药、香料、油墨等,因而是国计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

  “PX的确属于危险化学品,所以公众不愿意自己生活的城市上PX项目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也不必把PX项目‘妖魔化’,因为PX虽然有毒,但毒性不强,而且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只要管控得力,并不会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李晨说,根据《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危险化学品名录》记载,PX属于易燃低毒类化学品,可燃性与煤油相当,毒性与汽油、柴油同一级别。在国家公布的《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名录》及《剧毒化学品名录》中,没有PX产品。

  李晨说,“从毒性来看,PX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但相对于苯等有机化学品,PX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较小。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PX对人体有致癌、致畸性。不仅国内,美国国家环保局也没有将其列为致癌物质。”

  PX项目的风险可以进行有效预防,但关键在于合理管控。目前,世界上大型石化生产基地的PX项目都处在稳定运行状态,这也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PX项目的可引入性。

  对重化工不能“一刀切”

  公众的排斥对未来我国重化工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认真思考和面对

  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多年的统计表明,PX项目在国内各地上马的情况总体难言乐观。而在整个石化行业领域,其他的重化工项目是否也面临着同样的阻碍?

  重化工项目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人们的衣食住行均离不开重化工项目。航空航天、军工事业的进步也与重化工项目息息相关。”赵俊贵表示,“我们既要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积极发展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等在内的绿色环保产业,同时也不能忽视发展重化工,尤其不能‘一刀切’。”

  以PX为例,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对PX的需求量一直呈增长趋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PX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生产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PX产能占全球20%左右,消费量占全球30%左右。

  “各类重化工事故从一个个孤立事件演变为社会对整个行业的排斥,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但又必须面对的事实。应当说,尽管这类事件的发生各有原因,但也有着一些共性。可以从中深切地体会到,民众对环境保护和维权的意识正在变得越来越强烈。”赵俊贵告诉记者,未来,协会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专业支持,帮助企业降低安全风险;通过科普宣传,让百姓了解真正的重化工,以此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赵俊贵坦言,公众对行业的排斥对未来我国重化工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无论是政府、主管机构还是企业,都需要认真思考和面对。对此,赵俊贵建议,首先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并融入大型石化项目规划和建设的全过程;第二,必须改进和加强大型石化项目的规划管理,对新建扩建项目,要进行充分的环境影响评估和社会风险评估,同时以法规进行约束;第三,必须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石化企业要严格自律,通过安全环保的优良业绩让群众放心;第四,必须持续提高预防和应对群众呼声的能力,依法保护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重化工生产的特性决定了重化工项目的风险,但关键是风险是否可防可控。”李晨表示,“具体到PX,要以科学精神认识其危险性,在风险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合理决策,切不可因噎废食。”

  做好监管和信息公开

  让民众不再“谈化色变”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通过实行严格的环保标准,对企业进行监管,二是要在项目决策过程中引入公众参与机制

  “民众之所以‘谈化色变’,是因为对重化工项目安全性的信心降低。因而,必须制定严格的安全环保标准,并对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实行严格监管。”赵俊贵说,“同时,还要完善各项安全环保防范措施和基础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且不断改进。”

  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去年6月份,联合会出台了《履行社会责任建设绿色石油和化学工业自律公约(草案)》,用于规范联合会成员单位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管理。

  除了加强行业内的监督管理,石化行业及企业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也越来越深刻。有关专家建议,建立大型石化项目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机制,即新建大型石化项目要从立项、评估、审批到建设全过程实行信息透明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度。已经批准建设的项目,也要以地方政府为主,相关企业配合,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宣传工作。

  专家同时建议,在把控好PX等重化工项目安全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民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各宣传、教育部门,以及行业、企业,都应加强对重化工科普知识的传播,让民众不再恐惧重化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化工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