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泛标准 -> 消费曝光
抱养孩子上户口 6000元网上可买高仿出生证明
时间:2014/4/11 14:29:5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5896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为给私下抱养的孩子上户口,夫妇俩从网上花6000元买来一张《出生医学证明》,没想到这是一张高仿的假证。出售假证的人称,假证都是从上家买来,自己再打印上夫妇的相关信息后高价出售。其卖出了30张左右,只有4张被退回。

  买假证明私下领养孩子

  鲍女士和丈夫结婚有五六年了一直没有小孩,到了2013年7月左右,两人就决定领养一个小孩。于是鲍女士上网加了几个送养小孩的QQ群。她在网上认识了一对未婚先孕却无力抚养孩子的情侣,双方商量约定了孩子的收养事宜。

  鲍女士担心以后孩子的父母会找到自己再把孩子要回去,另外也怕孩子长大以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对他有影响,所以她就想买一个出生证明。2014年1月份,鲍女士通过网络联系上一个出售出生证明的人,对方通过淘宝网收了6000元后又让鲍女士把他们的身份信息发过去。过了三四天,鲍女士就收到了对方快递过来的出生证明。

  QQ聊天卖“出生证明”

  卖给鲍女士出生证明的人名叫杨旭(化名)。日前,大兴警方在杨旭家中查获三张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杨旭也因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杨旭供认,2013年二三月份,他看见有人卖假出生证明,10元钱一张。杨旭觉得利润很大,于是他一次性买了35张。之后就在网上发布信息,并且留下自己的QQ号。因为出生证明毕竟是假的,到被抓获时,他共售出假出生证明30张左右,获利8万余元,其中有4张被买家退款。

  说法

  监管不完善提供生存空间

  检察官刘慧慧介绍,杨旭的行为是典型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买卖“出生证明”并非法获利折射出我国的收养制度及出生证明使用过程中监管制度的不完善。一方面,目前我国的收养制度尚不健全,缺少负责沟通协调收养家庭和送养家庭的专门机构和规范的法律程序,导致民间收养人和送养人往往私下联系,不仅易因经济关系有拐卖儿童的嫌疑,也易导致两家在孩子长大后因孩子的归属产生纠纷。另一方面,出生证明并没有实行联网管理,加之监管不严,于是就给造假者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