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知识 -> 标准知识
ISO出版物的复审时间 以及国际标准的作用
时间:2016/9/9 9:24:29 作者:本报记者徐风整理 浏览次数:9328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ISO出版物包括标准、技术规范、可公开提供的规范、技术报告。

  ISO或其与IEC联合制定的标准和其他出版物均应进行系统复审,以确定其是否应被确认、修改、修订、转换成另一种出版物或者撤销。

  系统复审时间分别是:国际标准最长系统复审间隔为5年,可被确认的最多次数为无限制,最长寿命也无限制;技术规范的最长系统复审间隔3年,可被确认的最多次数为1次,最长寿命为6年(如到期没转换则提议撤销);可公开提供的规范的最长系统复审间隔为3年,可被确认的最多次数为1次,最长寿命为6年(如到期没转换则提议撤销);技术报告的最长系统复审间隔和可被确认的最多次数均无规定,最长寿命则无限制。

  近年来,技术规范等出版物越来越受到重视。技术规范是ISO或IEC出版的未来有可能形成一致意见上升为国际标准的文件。只是当前不能获得批准为国际标准所需要的支持,对是否已形成协商一致尚未确定,其主题内容尚处于技术发展阶段或者另有原因使其不可能作为国际标准立即出版。技术规范的内容包括附录,还可以包括要求;技术规范不得与现行国际标准矛盾;允许在同一主题下有几个技术规范相互竞争。此外,1999年中期之前,技术规范被称为1型或2型技术报告。

  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国际化以及科技的迅速发展,国际标准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标准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第一,推动作用。随着贸易国际化的快速发展,产品的国际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由于相关国家、企业的技术要求、卫生标准、安全标准、检验标准、包装标准、标签管理、认证制度,以及其他各种技术规程不统一,往往就形成技术性贸易壁垒。国际标准为进出口商品质量提供了统一的重要依据,为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大大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第二,协调作用。通过国际标准的协调一致,可以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可以说,推行国际标准是简化贸易的有效手段。第三,维护作用。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把进口产品或技术符合有关国际标准作为优先进口或引进的条件之一。国际标准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和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成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本国利益,并能被广泛接受的重要技术性贸易措施。第四,仲裁作用。随着国际贸易量不断增大,相应的贸易纠纷和摩擦也不断增加,在国际贸易中,按照买卖双方商定的标准进行检验,可以公平、公正地解决贸易中的质量纠纷。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