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非标向标准化市场转换是大趋势
时间:2018/1/22 9:38:17 作者:中国基金报记者赵婷 浏览次数:273 文章来源:中国网

  未来,表外的借贷关系全部要转到表内。提倡扶持实体经济,但并不是只有借贷才能扶持实体经济,股权投资、战略投资等方式都可以。借贷关系虽然简单直接,但风险大,其核心也脱离了监管体系。

  金融业监管进一步强化,曾经喧嚣一时,被视为“影子银行”核心成员的委托贷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格监管。

  多位资管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新规多角度弥补了委托贷款监管空白,“金融回归本源”的精神为相关业务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刚开年,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中基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堵死了包括委托贷款在内的“非标”融资的最后一条通道。

  什么是委托贷款?委托贷款指的是委托人提供资金,由商业银行(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借款人、用途、金额、币种、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协助监督使用、协助收回的贷款。去年三季度, 委托贷款存量13.88万亿元,在社会融资规模中占8.11%,是社会融资途径的第三大来源。

  长富汇银投资产品总监王宏源表示,银行提供的项目融资贷款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影子银行”由此兴起。随着委托贷款规模越来越大,其风险控制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渐暴露。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政认为,非标鼎盛一时,也为金融市场带来了很多成果。但非标可能的系统性风险一直存在,甚至愈演愈烈,这应该是资管新规出台的大背景。

  穆迪2017年11月发布的《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显示,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一起构成“核心影子银行”。那么,系列新规出台后,原本投向委托贷款的资金将去往何处?

  利得金融合规总监郑元迪认为,整个监管态势很明确,未来,表外的借贷关系全部要转到表内。提倡扶持实体经济,但不是只有借贷才能扶持实体经济,股权投资、战略投资等方式都可以。借贷关系虽然简单直接,但风险大,其核心也脱离了监管体系。

  秦政认为,对于非标来说,由于理财资金投非标的限制,以及市场标准化透明化发展的需要,非标存在转标需求。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未来2~3年或将是非标转标的黄金时代。如何转换,是ABS、银登中心流转或其他创新方式,也是整个行业要共同探究的问题。

  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陈剑表示,银行非标资产消亡已不可避免。“更多的业务要么转变为银行表内信贷业务,要么向标准化市场直接融资方向转。很多人觉得会主要往ABS方向转,我个人感觉这些企业很多可能并没有可证券化的资产,往PPN、非公开公司债等方向转的可行性更高。总之,非标向标准化市场转换是大趋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