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设置统一标准 发展儿科诊所
时间:2018/2/14 1:56:02 作者:申昆玲,系北京儿童医院教授,记者陈海波采访整理 浏览次数:592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郑州市儿童医院输液大厅,医务人员在为患儿输液。照片为新华社发

  我国目前0到18岁的儿童青少年有3.2亿人,每年还有接近2000万名新生儿。儿童不仅数量多,疾病谱也在不断变化。比如,感染性疾病减少,过敏性疾病增多;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基因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遗传代谢性疾病被诊断出来;孕妇早产现象多,早产儿的生长发育问题也越来越多。这些都对儿童医疗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我国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优质儿科医疗资源。而且,儿科资源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立儿童专科医院和一些公立综合性三甲医院儿科,基层偏弱,地区差异大,城乡差异大。在儿科荒的大背景下,面对患儿及家长日益增长的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公立医疗机构很难满足。

  近年来,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国家对非公立医疗和儿科医疗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2016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儿童医院、儿科诊所,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满足多样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2017年8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程序,并拓展社会投资领域,推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鼓励社会办医,做大医疗服务“蛋糕”,发展非公立儿科医疗机构,是缓解公立儿科医院看病难问题的一条现实路径。在各类非公立儿科医疗机构中,面向基层的儿科诊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儿童在成长发育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不断地进行健康监测,比如发育问题、疫苗接种等。而且儿童的免疫系统不完善,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等疾病多发。因此,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必须就近就能解决。儿科诊所的优势之一,就在于便利性。儿科诊所一般选择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比如社区、学校、写字楼附近或大型商场里,能很好地解决快速首诊问题,缓解儿童专科医院和大医院的看病难问题。

  近几年,随着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医生可以进行多点执业,开办自己的儿科诊所,民营儿科诊所逐步兴起。儿科诊所数量呈增长趋势,规模逐渐扩大,承担了部分公立医院的儿科业务。它们在儿童全科诊疗服务的基础上,提供与公立医院差异化的服务,侧重儿童健康管理、个性化治疗和保健服务,满足了患儿的不同需求。

  但是,儿科诊所的发展面临一些困境。优秀儿科人才集中在公立儿童专科三甲医院和科研院所,到儿科诊所和基层医疗机构儿科坐诊的优秀人才很少。需要继续推动医生多点执业,让更多优秀儿科人才到基层服务,并加强对儿科诊所执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救治能力。可以发挥相关行业组织的作用,定期组织各地的儿科诊所医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并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还可以由公立儿童医院、发展成熟的民营医院对儿科诊所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儿科病例或疑难病例进行专题讲座。

  尽管国家已出台诊所及基层专科医疗机构的设置标准,但并未对儿科诊所或普通诊所的儿科诊疗设置统一的医疗服务标准与业务规范。因此,亟须开展儿科诊所标准化建设,制定适合儿科诊所发展的统一规范的准入与监管体系,对儿科诊所的房屋设置、医疗设备、隔离消毒、业务技术、药品管理等多维度做严格的要求,并按照评估细则进行评估验收。

  此外,儿科诊所应该有可以联系的上级医院,或者将儿科诊所纳入医联体,遇到解决不了的疾病问题时可以快速转诊到上级医院。还可以在儿科诊所行业开展医疗质量监测工作,并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减少医疗隐患、避免医疗事故,使他们按核定执业范围和技术规范开展诊疗活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